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威海刺绣出口量锐降五成 产品设计含金量待提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3日15:18
  刺绣历来是威海出口的优势商品,但今年前三季度,出现十几年来的首次大幅度下降,出口共546万余件、货值960.1万美元,同比下降了48.4%、42.6%。

  威海刺绣有100多年的历史,从1995年开始,威海刺绣工艺开始从传统的手绣为主转向机绣为主、手工辅助。14年来,威海刺绣成功出口欧、非、美洲,主要用于西餐桌布。出口量也很平稳,到2008年,威海刺绣出口企业发展到100多家,成为当地外贸的支柱。

  今年前三季度,威海刺绣加工企业接到的国外订单普遍减少,仅为522批,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三成,只有30多家企业“开张”。据了解,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威海刺绣产品设计含金量低,国内同行业竞争激烈,是出口量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威海检验检疫局一工作人员认为,企业缺少研发能力、产品缺乏创新是出口下降的软肋。他说,有的刺绣出口品几年不换样,工艺简单被市场淘汰是必然的事。像今年广州秋交会上,威海一家刺绣企业自主设计的“满工雕彩绣”样品,因附加值高,富有创意,仅美国一客商就一次性下单100多万人民币。因此,着力开发新产品是威海刺绣唯一的出路。(高洪超)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