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湖北再探“野人”之迷 古稀专家“挂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3日18:20
  中新社武汉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题:湖北再探“野人”之迷 古稀专家“挂帅”

  中新社记者 艾启平

  中国的“野人”之迷已“闹”了三十多年。二十三日,湖北省考古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考古学家王善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人类学研究者,不能像普通人那样仅听听谈谈而已,有责任协助各方面揭开“野人”之迷。

  湖北省野人考察研究会成立

  王善才主持过多个历史时期古遗址、古墓葬考古发掘,是中国国内“野人”考察的发起者和组织者,在中国考古学和人类学界颇有影响。十一月二十二日,湖北省野人考察研究会在武汉成立,已七十四岁高龄的王善才担任副会长兼秘书长。

  据介绍,该研究会由湖北省社科联主管,目前有会员一百多人。研究会旨在组织科研力量,搜集并整理神农架“野人”的传说、目击者素材及相关资料等,并将进行实地科学考察与研究,力争揭开神农架神秘的“野人”等自然之迷。

  王善才说,会员组成人员主要包括华中师范大学原生物系的专家、学者,湖北省考古研究所专家,湖北神农架及房县的科考人员。

  将进山考察“野人”踪迹

  自一九七六年有目击者称在神农架见到“野人”以来,迄今为止还没有人拍到过“野人”的影像资料。此后三十多年间,湖北省神农架和房县等地有过多次发现“野人”的记录:有人目击过,有人曾与“野人”搏斗,还有人与“野人”共同生活了五天五夜……

  “在研究会资金到位后,我们将组织科考队进山考察。”王善才说。与以前“剿匪式”的搜山不同,此次考察将联合各方面的力量,利用各种高科技手段,以事实为证据。湖北省野人考察研究会目前正与香港的有关机构进行合作,具体合作细节由于尚未确定不便透露。

  是否真的存在“野人”

  “神农架到底有没有"野人"?”至今无定论。王善才说,“野人”一说是民间说法,他的观点是“既不肯定,也不否定,重在考察”。即便最终找到的不叫“野人”,也可能是某种奇异的动物,还可能会发现大量野生动植物。

  不过,王善才告诉记者,近几年来,陆续出现了一些专家、工程师以及官员等“野人”目击者。他表示,有一位现居上海的老工程师,曾经就被“野人”抓去共同生活多日,他还亲自面见并访问过那位工程师,进行了反复论证。

  王善才还说,二十二日的 湖北省野人考察研究会成立大会上,就有相关负责人坚决赞成存在“野人”之说。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