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民委:西部大开发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发展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3日21:21
  中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刘乐)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是中央的一项基本方针,也是西部大开发的首要任务。我国155个民族自治地方中有5个自治区、27个自治州和83个自治县分布在西部地区,还有3个自治州和15个自治县比照享受国家的西部大开发政策,西部民族自治地方面积占西部地区的86.5%,占民族自治地方总面积的96.7%。我国陆地边境线长约2.2万公里,其中约1.9万公里在民族自治地方,与周边14个国家接壤。

  国家民委作为国务院主管民族事务的职能部门,同时又是国务院西部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团结,坚持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西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西部大开发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民族地区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西部大开发的十年,是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最快,人民群众受惠最多,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

  (一)综合经济实力大幅跃升。

  民族地区(指5个自治区和云南、贵州、青海3个多民族省)生产总值由1999年的7743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306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了1.8倍,年均增长11.9%。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1999年的4293元提高到2008年的16057元。西部民族地区首次实现生产总值年增量突破1000亿元用了45年,突破2000亿元用了10年,突破3000亿元用了2年,突破4000亿元只用了1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684亿元,是1999年的4.7倍,年均增长18.7%。

  (二)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

  国家不断加大对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民族地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1999年的2728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18453亿元,增长了6.8倍。青藏铁路、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等一大批标志性工程建成,交通、水利、能源及通信等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改善。截至2008年底,民族地区公路总里程达到85万公里,是1999年的2.5倍;高速公路里程达到9353公里,是1999年的7.1倍;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9617公里,是1999年的1.4倍。

  (三)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

  民族地区已初步形成了一批特色优势产业,成为我国重要的农产品、能源和原材料生产基地。2008年,内蒙古的羊肉、牛奶、羊毛和羊绒产量均居全国首位,原煤产量居全国第二位。新疆棉花产量占全国的40.4%;番茄酱生产能力占全国的90%以上,形成了亚洲最大的番茄生产加工基地;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分别居全国第三位和第一位。广西已成为我国最大的蔗糖生产加工基地,产量占全国的60%。云南鲜切花产量位居全国第一位。云南和贵州的烤烟产量占全国的45.9%,位居全国前两位。广西、贵州和宁夏已成为我国氧化铝和电解铝的重要生产基地。旅游业已逐步成为民族地区的支柱产业。

  (四)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农牧民收入持续增加。

  通过实施乡村公路“畅通工程”与“通达工程”、农村安全饮水、游牧民定居、抗震安居、易地扶贫搬迁、广播电视村村通等一系列惠农工程,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大幅提高,由1999年的1622元增加到2008年的3389元,年均增长8.5%。到2008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2500多万人。

  (五)公共服务能力逐步增强,覆盖面不断扩大。

  随着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不断加大和自身财力逐步增强,民族地区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民族教育事业蓬勃发展。2008年底,民族自治地方实现“两基”县已达到674个,占总数的96.6%。“两免一补”政策惠及西部绝大部分少数民族学生,22个人口较少民族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全部享受生活费补助。内地新疆班和西藏班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在校生达到4万人。少数民族卫生事业取得长足进步。2008年,民族地区每千人拥有医院卫生院床位2.6张,比1999年提高了22%;每千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3.3人,比1999年提高了1.04%。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成绩显著。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得到及时抢救和保护,在1028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少数民族的项目367项,少数民族文物古迹的保护维修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成。少数民族文学、艺术、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2008年,民族地区广播和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达到91.3%和93.6%,分别比1999年提高11和9个百分点。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逐步提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不断完善。

  (六)生态建设力度不断加大,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民族地区的生态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如国家在青海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已取得阶段性成效,2007年工程实施区内草产量比2004年增加30.5%。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