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圆明园四十景》将“现身”北京文博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3日22:21
  中新网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张子扬)北京第四届文博会期间,已离开中国一百多年的清朝乾隆年代《圆明园四十景》会“现身”北京?答案是否定的。不过用具有4亿—5亿像素世界顶尖的数据采集的扫描设备,依然可以保证原作信息的全面采集,数字印刷让真迹完美还原。届时,民众可以用最专业的眼光去鉴赏这些被外国曾经掠夺走的国宝了。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布局处处长陈世杰在23日的发布会作出了如上表述。陈世杰说,清朝乾隆年代的《圆明园四十景》四十副作品在1860年就被法国军队掠走,至今仍保存在法国巴黎国家图书馆,直到1983年法国学术界把《圆明园四十景图咏》底板赠与圆明园,才由隋其昌老先生、北京印刷技术研究所将图咏成功做成了高仿真的复制艺术品,并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把原来40个各自独立的景观连贯的拼接起来,制成20余米长的图卷,在后人面前展现了圆明园的全景,也算是给中国人一个交代。

  陈世杰介绍说,类似于《圆明园四十景》这样“失而复得”的国宝还有很多,主要归功于高仿真书画艺术品在印刷业的崛起,依赖于科技水平的提高,这些手段将宣纸与丝绢等传统材料经特殊处理手段,保证与原作相媲美的效果。在现实中运用到古籍、字帖等领域,赢得了各大博物馆、书画界的赞赏。“可以说,现在存于国家博物馆、北京故宫等地的古画、名画在对外展示时,多数都以高仿真艺术品代替,以避免原作受到灯光、温度、湿度等因素的影响而损坏。”

  不过陈世杰也指出,中国掌握这样的技术并不意味着会无节制的去仿制真品名作,在欧美等国家这样的技术早已经盛行多年。中国需要的,是为了将一些已远离普通民众生活的创世佳作,可以拉回到现实生活中,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而目前只有北京圣彩虹制版印刷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市印刷技术研究所等印刷企业在这方面有所建树。而动则上亿元的扫描设备,让一些以求谋利的小作坊难以承受。

  在文博会期间,高仿真书画艺术品将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设专门展区向观众呈现,届时一些流失海外多年的原作将“重现江湖”。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