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图片频道 > 社会图片

必胜客取消“自助沙拉” 拒谈成本只说转型(图)

来源:千龙网
2009年11月24日08:08

  必胜客双井店自助沙拉吧的台子已经拆除 记者 贾婷

  

  想尽办法垒高沙拉,曾是很多年轻人在必胜客消费的一大乐趣

  拿一只浅浅的阔边碗,随便挑选喜欢的食物:黄桃、青瓜片、葡萄干、脆生菜、玉米粒或烤面包,再浇上千岛酱、奶油酱……11月初,进入北京市场19年的必胜客标志性的——“沙拉吧”陆续在北京各家餐厅拆除,“自助沙拉”将全面退市。昨天(23日)百胜集团公关部证实了这一消息。

  南方城市早有传言

  “沙拉吧”退市成真

  昨天,记者在必胜客金融街店、双井店看到,自助沙拉吧的台子已经拆除,原地还空着,摆放了几个“小心地滑”的警示牌,并未摆放餐桌。

  翻看印刷精美的2009年新菜单,32元/位的自助沙拉已经消失,见到此景,不少老顾客唏嘘不已。

  必胜客金融街店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餐台是11月1日正式拆除的,停售后几乎每天都有顾客点名要吃“自助沙拉”。店员只能解释已停售,新菜单推出了6款沙拉,最便宜的“蔬菜水果沙拉”15元,最贵的“烟熏三文鱼沙拉”25元。

  记者注意到,6款新菜品沙拉最重的只有220克/盘,比起自助能手砌的“沙拉塔”的分量不可同日而语。

  早在今年3月份,上海、福州、杭州、广州等地就曾传言,必胜客要取消“自助沙拉吧”并停售此产品,当时其母公司百胜集团有关负责人并未否认,只是拒绝透露撤柜时间表。昨天下午,百胜集团公关部有关负责人透露,必胜客北京餐厅及全国各地的餐厅均将停售自助沙拉。

  老顾客怀旧:“沙拉吧”

  几乎是“必胜客”代名词

  提起必胜客,就会想起“沙拉吧”,它消失了,着实让不少人感到失落。今年30多岁的孙小姐家住人民大学,1991年必胜客北京的第二家餐厅在海淀黄庄开业,她回忆当年与父母在风中排了两个小时,才第一次吃到“自助沙拉”、“超级至尊比萨”、“法式焗蜗牛”……对于月收入只有百余元的北京家庭来说,当年必胜客平均每人消费60元显得很奢侈,同时也是一次令人难忘的消费体验。

  孙小姐说,“沙拉吧”想吃什么盛什么令她最喜欢。之后,“砌沙拉塔”更成了大学时宿舍同学的保留节目。孙小姐告诉记者,近10年过去了,当年的快乐时光还历历在目。

  “现在吃必胜客,不一定每次都点"自助沙拉",当得知它永远地消失了,还是有点惋惜,”带一家来就餐的刘先生说,“把沙拉碗盛得像个金字塔,也是个乐趣吧。”

  砌“沙拉塔”帖子

  网上曾热传

  “如何将沙拉塔叠到最高”、“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无敌6层必胜客自助沙拉制作方法”等帖子在网上流传。甚至还有人以盖房子的严谨态度来堆“沙拉塔”:用胡萝卜当钢筋、用黄瓜当墙砖、用玉米粒葡萄干填补缝隙、用沙拉酱当水泥等。有网友煞有介事地以做论文的严谨态度撰写“沙拉塔”堆叠方案分析,用数学公式进行精密地计算。如今,这些网上的砌“沙拉塔”爱好者的“杰作”将成为历史。

  消费者程小姐说,每份自助沙拉32元,必胜客提供的碗很浅,而且只允许盛一次,这就导致了很多消费者的逆反心理,要和商家恶作剧。网上甚至有“吃垮必胜客”的帖子,把自助沙拉塔堆到六层、七层、八层……她说:“我不怕服务员的冷眼,一次我和我的好朋友合作盛了一个半小时,回到座位的路上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还有人过来要求拍照留念呢,我们需要娱乐精神嘛。”

  有网友议论,必胜客停售“自助沙拉”可能出于成本考虑。因为,难以制止顾客砌“塔”,又找不到其他应对的策略,索性取消了此项服务。

  必胜客回复:

  拒谈成本只说“转型”

  对于为何撤掉自助沙拉,必胜客昨天给本报发来的回复未提及“成本问题”,仅仅将之解释为餐厅转型原因。

  这份充满“官腔”的声明说,2007年必胜客确立了新的品牌定位——西式休闲餐饮专家,从去年9月开始,必胜客一年两次在全国范围更换菜单,并保证每年新品上座率达到50%。随着沙拉在中国的不断普及,消费者对沙拉的种类和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自助沙拉已经不能很好地满足顾客需求。基于消费者的需求发展趋势,我们将陆续取消自助沙拉,取而代之的将会是更丰富、更有特色的沙拉产品,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成本推算

  砌“塔”越高 商家越“汗”

  或许是面对食客们越来越纯熟的堆砌技术,必胜客不得不考虑成本停售自助沙拉。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必胜客人士说,停售是因为自助沙拉亏本。也就是说,消费者砌“塔”技术越高,商家越“汗”。

  记者算了一笔账:新菜单一盘水果蔬菜沙拉的价格是15元,每盘220克,平均每500克的价格为34元;原自助沙拉售价是32元,如果摞3层以每层220克计算,重量达660克,平均每500克的价格为24元。因此,盛自助沙拉要比单点便宜30%左右。

  如果遇到能摞10层的“高手”,以每层300克保守估计,这盘沙拉的重量将达到3000克,平均每500克售价5元。这样计算,卖单点沙拉要多赚6倍的钱。

  业内人士透露,计算黄桃、提子干、玉米粒、沙拉酱等的成本,商家以每500克不足5元的价格销售,肯定是要赔本的。
责任编辑:崔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