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香港文汇报:电影《2012》的中国观与时俱进(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4日09:47

  2009年11月12日晚,在湖北宜昌市解放电影院,市民在观看《2012》电影海报。由《后天》导演罗兰·艾默里奇执导的灾难大片《2012》将于11月13日零点在全球同步上映。中新社发刘君凤 摄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正在世界各地同步上映的美国电影《2012》卖座甚佳。同时影片内容中所反映的中国元素引起热议。香港《文汇报》24日刊发何亮亮的评论文章《<2012>:中国救世界?》说,所谓“中国救世界”,反映的是本片编导和制片商在拍摄这种灾难片的时候与时俱进的观念。这部《2012》在世界各地上映,也肯定在一定程度为中国在海外的形象加分,而这是中国的“外宣”目前还无法在同样的广度和深度做到的。

  文章摘录如下:

  《2012》故事大略是:2012年地核过热,地球发生广泛的地质灾难,人类生存面临绝境,各国领袖合力在中国建造巨型方舟,让少数人和动物在浩劫中存活下来,确保他们能在地球上继续繁衍下去。

  综合外电消息报道,内地观众对此片剧情大为赞赏。内地网民指片中有不少“亲华”场面,包括:中国军官向来华的美国难民致敬、中国力排众议开放闸口让更多难民进入方舟、美军称赞“只有中国才能迅速建造救世方舟”等。

  《2012》不但在美国夺下了票房冠军,自13日在华上映以来,累积票房也已经高达1700万美元,高踞中国票房排行榜第一位。虽然上映已接近两周,但到北京电影院买票的人还是络绎不绝,售票员说,“这部电影每一晚都满座,大家都想来看中国如何拯救世界。”

  《2012》这样的电影,在10年前还不会诞生。当时人们对地球面临的环境和生态危机的体验,还不如现在这么深刻,当时的世界格局与中国的实力,也与现在不同。

  以《功夫熊猫》为标志,美国电影开始了对中国的正面描述,到《2012》则已经从电影的角度;影片的内容当然完全是虚构的,也可以说是杞人忧天,然而这种担忧是有理由的,现在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从自己的生活环境感受到地球暖化带来的影响,仅近期各地的气候异常就说明了这一点。

  所谓“中国救世界”,反映的是本片编导和制片商在拍摄这种灾难片的时候与时俱进的观念:13亿人的中国,能够以自己的经济发展带动世界,中国的高效率与慈悲观念,也能够拯救世界于水火。从影片的故事进展来看,这种描绘是有其逻辑性的。

  救世界当然不能只靠中国,中国办好自己的事情,就已经是在“救世界”,毕竟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近五分之一,中国的安定与进步关系整个人类社会。

  不过好莱坞毕竟是好莱坞,娱乐产业本身就是美国软实力的一部分。奥巴马总结亚洲之行的时候说,亚洲将购买更多的美国产品,从而提高美国的就业率。娱乐产品一直是美国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电影。13亿人口的中国,其电影市场还不如美国,因为中国的人均收入与生活水平都还远低于美国。就像可口可乐稳扎稳打终于在中国市场占据了重要份额,美国电影也在朝这个方向努力。要在中国上映的美国电影,至少不能再像过去那样扭曲中国人的形象或拿中国调侃,《2012》显然深谙此道,这对未来的美国娱乐业产品进入中国肯定有启示作用。

  另一方面,由于美国电影的影响甚大,这部《2012》在世界各地上映,也肯定在一定程度为中国在海外的形象加分,而这是中国的“外宣”目前还无法在同样的广度和深度做到的。

  内地大城市都已经建立了符合国际标准的电影院,但是电影票的价格却高得离谱,这促进了非法翻版的“繁荣”,又引起美方的关注。如何让低收入的民众也能进电影院,不完全是市场问题。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