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商报:大陆资金到台种类须磨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4日10:59
  中新网11月24日电 香港《商报》24日刊发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潘锡堂的评论文章《陆资到台种类须磨合》,该文指出,开放大陆资金来台,是两岸经济关系史上新的一页,将会给两岸经济带来重大而深远的意涵与影响。

  文章摘录如下:

  自台湾当局于今年6年底正式开放大陆资金来台投资以来,累计核准投资案15件,投资金额1.8915亿元新台币。投资项目以南方航空等8家航空设立分公司为主,汇入的金额是分公司的营运资金,金额并不高;其次是科技服务类,以游戏龙头企业“完美时空”申请汇入的新台币1亿1220万元金额较大,另外是几项小规模的投资。

  针对陆资来台不如预期热烈的现象,两岸先后表示检讨改善。台湾经济部门于10月底推出“投资台湾入口网”,整合全台湾投资信息,提供逾200个“中央”与地方公共建设的投资机会,和整合性投资咨询服务,内容包括投资环境、投资机会、重点产业、在台投资成功案例、投资奖励、投资流程及法规等。并表示除了依照规划会在今年底前,针对配套措施如简化大陆人士来台手续等进行检讨,还将于11月底由台湾的工业总会规划组团前往大陆招商。

  国台办主任王毅则在10月下旬一项两岸关系研讨会上,鼓励大陆企业向台湾投资。他也表示,希望台湾方面及时评估政策调整的效果,以更积极和开放的心态,逐步放宽投资领域,为陆资在台投资经营提供更为公平合理的环境,为大陆企业管理人员在台常住与生活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事实上,近几年来,大陆积极推动企业“走出去”政策,截至2008年底,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净额1839.7亿美元,逾1.2万家对外直接投资企业分布在全球174个国家和地区,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兆美元;其中2008年对外直接投资净额达到559.1亿美元,比上年增加111%。

  根据今年8月《远见》杂志一项调查,大陆有高达63.2%的企业有意愿来台投资;台湾企业则有40.5%对开放陆资表示满意。在陆资企业眼中,最有投资价值的台湾产业,依序是观光旅游业、百货零售、金融投资服务业、计算机与电子产品制造业、仓储运输、生物科技等。另根据“台湾国际不动产发展协会”10月底的调查显示,大陆企业有60.32%愿意来台投资,其中高达80.26%想投资台湾的不动产,另有53.95%青睐台湾的高科技产业。另在一份横跨北京、上海、深圳3大城市的“陆资投资台湾关链报告”的调查发现,有82.6%陆资都想投资台湾。综观大陆对外投资实力与意愿,对台投资目前仅刚刚起步,只是试水温与风向,未来将有相当大的发展潜力。

  基本上,大陆企业来台投资经营,直接增进两岸人民的经济、文化交往与生活融合,开启两岸认知与了解的新阶段,为建立两岸关系良性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尤其在经济面向上,由于台湾的地理位置优越,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之后,将有助于提高外商与台商结盟共同进军大陆市场的意愿,也有助于吸引外资来台投资,再拓展台湾经济的竞争力。

  陆资来台除了政策意义外,还是要回归经济效益的考虑。现今台湾对大陆开放的表列投资项目,多属大陆过剩的产业,而且这些产业大多是低市场潜力,利润小、吸引力较低;加上台湾土地、人力成本和生活费用较高,不具成本优势,对大陆缺乏经济效益投资的诱因,是陆资来台比较少的原因。

  至于大陆可能有兴趣来台投资的项目,会倾向做大规模的建设。此外,一般企业希望能藉投资台湾取得生产技术与知识,透过合作方式开发台湾市场,以及学习先进管理技能,作为进军国际市场的跳板。依此原则,台湾已不具竞争优势或台湾市场已饱和的产业,陆资投资机会较小,而对高科技、石化产业、机械、钢铁等会有较高的投资意愿。类此两岸在投资种类的给与受之间,恐须再磨合。

  总之,开放大陆资金来台,是两岸经济关系史上新的一页,将会给两岸经济带来重大而深远的意涵与影响,我们乐见其成。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