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湖南省委书记看重文化软实力意味深长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4日13:47
  湖南吹响抢占文化高地“集结号”。在11月20日召开的湖南文化强省建设工作会议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作了题为《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推进富民强省新跨域》的重要讲话。张春贤指出,富民强省既取决于经济硬实力,也取决于文化软实力;文化的“软实力”其实是发展的“硬功夫”;一个地方的发展,归根结底都在于人,通过“以文化人”来实现。他要求以开放的心态、开阔的眼界吸收国内外一切有益文化,以改革创新精神激发文化强省建设活力,提升湖南综合竞争力。(11月21日《湖南日报》)

  经济硬指标下,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如此看重文化软实力,乃是瞄准了“文化”这一21世纪最有发展前途的“朝阳产业”的独特竞争优势。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内,经济GDP总量,科技创新能力等确实对文化的发展传播能起到巨大的支撑和促进作用,一些国家和地区也确实用“硬实力”撑起了“软实力”。但我们也看到,文化的发展传播对经济发展繁荣的巨大推动作用也在日益彰显。近年来,文化、娱乐……而不是那些看上去更实在的汽车制造、钢铁、金融服务业等,正在迅速成为新的全球经济增长的驱动轮。

  作为湖湘6000多万大众中的一员,笔者对文化软实力的魅力可说是感同身受。进入新世纪以来,地处中原腹地的三湘四水,正在超越受囿于地域的传统经济发展模式,全力奔向文化产业这个低能耗高产出的新型绿色产业,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创造了创造了一种繁荣、颇具影响力的“湖南文化现象”,支撑着湖南文化“软实力”迅速提升。短短几年时间内,一支由电视、出版、动漫、报业、演艺等组成的“文化湘军”,成为饮誉全国的文化劲旅。2008年全省文化产业实现总收入1090亿元,增加值53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5.1%,居全国各省市区前列,领先中部省份……湖南文化现象,成了湖南人的骄傲和自豪,成了重要的长远竞争力。

  “超前谋划”是省委书记看重文化软实力的“闪光点”。2006年,刚到湖南履新的张春贤强调用国际视野来谋划文化产业,树立统筹、科学、全面、人本、开放的文化发展观。之后不久召开的湖南省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最近,张春贤又提出要把湖南建设成全国“文化高地”,使湖南成为新思想、新科技、新知识成果、新文化产品发源地和产品出产地之一,甚至在某些方面成为权威的认证地之一。有论者是这样形容的:当人们还在争论文化的事业产业属性时,湖南省就提出要把文化作为事业来建设、作为产业来发展、作为行业来管理;在大家开始“播新闻”的时候,湖南已经开始“说新闻”了;在大家开始办节目的时候,湖南已经开始营运节目了……

  “环境宽松”是湖南文化软实力迅即提升的“助推器”。“十五”期间,省政府出台了《湖南省文化产业2001-2010年发展规划》,同时制定了《关于落实文化经济政策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在土地、税收、分配、人才培养等方面给文化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2006年首次把“文化强省”作为富民强省战略之一写入了发展蓝图,近期又制定下发《文化强省工作实施纲要》,决定每年新设立1亿元的文化事业发展基金,在支持文化产业上做到“政治上放心,管理上放权,工作上放手”。这种开明的态度和“信马由缰”式的决策环境,“不管”式的“真管”(导向)智慧,成了建设文化强省的强大动力。

  国际文化讲堂上流传着这样一句名言:19世纪靠军事改变世界,20世纪靠经济改变世界,21世纪则要靠文化改变世界。与此相类似的还有一个观点:国家、地区之间,10年比的是经济,50年比的是制度,100年比的是文化……这些“迹象”表明,在经济与文化相互交融、相互促进的态势日益明显,文化与科技的结合日益紧密的当下,文化软实力的比拼和较量,已成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竞争的重要战场。基于此,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把“文化软实力”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将此视作现代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思想保证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战略着眼点。

  目前,“文化软实力”、“文化湘军”、“文化生产力”、“文化产业群”等新名词,在湖南成了“出镜率”最高的关键词,有湖湘文化底蕴、有国际化风格湖南的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全国最活跃、最具竞争力的产业,成为湖南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助推器,在应对金融危机、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两型社会建设、实现“弯道超车”等方面产生着越来越大的影响,百姓的生活方式、精神空间,文化情怀日趋丰盈饱满,幸福指数越来越高。此次,张春贤再度领唱湖南文化强省《大风歌》,让人振奋。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的开端起跳的文化湖南,文化软实力必将魅力依旧,成为三湘大地一道经久不衰的风景和名片。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