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大部遭遇寒潮,天然气短缺 > 各地下雨降雪最新消息

南方电网积极应对冰雪恶劣天气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4日14:03
  截至2009年11月20日12时,南方电网公司系统没有发生因覆冰引起的电网事故和负荷损失。其中,广西、海南无覆冰情况。贵州施秉三穗、报金境内500千伏施黎甲乙线出现2~10mm的覆冰,覆冰未超设计冰厚,覆冰绝大部分已溶化。云南71条线路出现雾凇,覆冰厚度0.4~28mm。广东韶关北部山区220千伏坪通线、坪廊线及110千伏大梅线线路出现1~3mm覆冰。

  南方电网公司应对冰雪恶劣天气已经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及时消除设备缺陷。各省区电网公司严格执行公司缺陷管理制度,及时分析设备缺陷及时消除,确保设备运行状况良好,截止目前,公司系统设备消缺率约98%,重大及以上设备消缺率100%,一般设备缺陷均采取相应预控措施。

  二是做好线路加固工作。超高压公司、各省区电网公司2008年已按计划完成186条线路加固工作,2009年计划开展59条线路加固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46条,剩余加固工作完成全部工程量90%,预计11月底全部完成。

  三是完成融冰装置预试定检。各省区电网公司按照直流融冰装置设备运行规程要求,目前已完成预试定检、启动试验,确保设备状态良好,装置能够按要求投入运行。

  四是做好各类救灾准备。各省区电网公司按要求监督所属单位(包括县级供电企业),做好抢修铁塔、工器具、车辆等救援物资准备,组织救援队伍,按照应急待命状态做好应急抢险相关准备工作。

  五是开展重点区域输电线路特巡。利用覆冰在线监测系统,严密监视主要线路的运行情况,发现危险及时采取措施。同时,超高压公司、各省区电网公司按照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要求,对重点区域运行线路开展特巡。

  六是加强值班。针对近期持续冰冻气候的实际情况,超高压公司、各省区电网公司按照防冰管理办法规定,提前进入防冰预警期,贵州电网公司所属六盘水、毕节地区11月1日进入防冰预警期,其余7个地区由12月1日提前到11月16日进入防冰预警期,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24小时值班,搜集防冰工作开展各类信息。

  七是密切关注气象变化。2009年3月,南方电网公司与中央气象台合作开发气象信息服务平台,中央气象台根据气象变化情况及时提供降雨、台风、温度、冰冻等气象信息,公司及时发出预警、应急响应通知。各省区电网公司也与地方气象部门建立了信息沟通渠道。

  八是关注燃煤库存和用电需求。南方电网公司系统各级市场和调度部门密切关注并网发电企业煤炭动态库存情况,防止缺谋停机,密切关注电网负荷变化,及时掌握用电需求,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优化电力调度,配合政府完善有序用电方案,确保重点设施、重要用户的可靠电力供应。

  下一步,南方电网公司将认真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巡视维护。充分利用覆冰在线监测系统,严密监视主要线路的运行情况,并对重点区域运行线路增加巡视频率,开展特巡和维护工作。二是按计划做好线路加固改造工作。继续做好剩余加固改造工作,把好质量关,确保按计划完成。三是加强值班,及时做好信息报送。监督各分省公司严格执行公司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时搜集整理气象预测、设备运行、应急准备工作开展等信息,及时上报。南方电网公司根据预警情况安排专业人员24小时值班,确保信息沟通渠道畅顺。四是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按照公司相关专项应急预案要求落实人员责任,合理配置救援物资,组织救援队伍开展演练,提高全员应急响应能力。重点做好线路融冰工作方案,适时开展直流融冰装置启动试验。五是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密切跟踪天气变化情况,及时预警、及时响应。六是加强教育培训。针对技术工作人员及管理人员开展防冰各项管理规定、融冰技术措施、覆冰观测技术等培训,普及防冰知识。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