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财经官员缘何频谈货币政策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4日14:17
  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在不到五天的时间里,央行以及具有央行背景的官员和学者纷纷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对当前货币信贷政策的关注。

  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19日表示,目前经济已经企稳,明年应该给央行选择工具的主动权和自主权,届时有动用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继吴晓灵谈到存款准备金之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第二天的一个论坛上谈及利率问题。他指出,我国在金融政策制定中,应保持一定水平的存贷款利差,以保持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提供服务的压力和动力。存款利率过低或者接近零利率有时会减小金融机构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压力。

  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巡视员王宇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表示:下一步在关注整个经济增长的同时,还要关注因前一段时间放贷过多引起的通胀预期和资产价格膨胀问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经济学家樊纲更是在五天时间内两次提醒说,虽然通货膨胀短期还不会到来,但财产泡沫风险、资产泡沫风险确实是值得警惕的一件事情。

  央行以及有央行背景官员学者的频频表态,引发市场对货币信贷政策是否会有变化的热议。有关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言论虽不能视作货币政策松动的前奏,但他们对货币信贷政策的关切,凸显出央行内部对当前资产价格高企问题的日益担忧。

  “货币与物价的传导机制比较复杂,过多的货币未必就一定会带来物价上涨,不过总会最先传导到资产价格市场。”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说。

  相关迹象显现,资产价格正进入到央行关注的视野中来。央行日前发布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09年第三季度)》指出,在经济持续回升过程中,要密切关注各类价格走势,并注意更长期及广泛意义上的整体价格水平稳定——这是近期央行对物价的较为新颖的提法,其中,“各类价格”,以及“广泛意义上的整体价格”,被专家理解为不仅包括肉价、菜价等CPI价格,同时也包括资产价格。

  此外,国际金融市场的风云变幻正在加剧国内资产价格上行压力。目前美联储低利率和弱美元相结合的货币政策,给世界经济掀起不小的波澜,相当一部分游资通过美元套利进入到新兴市场国家。对此樊纲警示说,当前国际经济体系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应警惕资产泡沫风险。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