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安徽组织高速路雨雪天气联动推演活动

来源:中国气象局
2009年11月24日15:04
  首页

  english

  政务

  信息

  公 告

  领导主站

  部门概况

  政务活动

  人事任免

  信息公开

  应急管理

  国际交流

  教育培训

  重大项目

  招标采购

  党风廉政

  气象

  资讯

  气象新闻

  图片新闻

  天气预报

  监测实况

  防灾减灾

  气候变化

  气象视频

  气象科普

  人影工作

  各地气象

  专题报道

  媒体聚焦

  互动

  平台

  局长信箱

  公众留言

  数据共享

  数据查询

  征求意见

  直播访谈

  网上调查

  网上投票

  信息定制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箱入口

  当前位置 中国气象局>>气象新闻>>各地气象

  暴雪橙色预警发出之后——安徽省高速公路雨雪冰冻天气联动预警处置桌面推演活动侧记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09年11月24日

  中国气象报记者杜婧 王兵

  11月19日15时,安徽省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指挥中心里,座无虚席,气氛紧张。电子显示屏上显示着卫星云图、雷达图、高速公路积雪实况视频……整个场景让人感觉仿佛又到了抗雪救灾的紧张时刻。原来,安徽省政府正在举行首次高速公路雨雪冰冻天气联动预警处置桌面推演活动。

  “目前,安徽省合巢芜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已经出现积雪,根据最新气象监测资料分析,东北又有一股强冷空气南下,这将使安徽省原先的雨雪天气更加严重。预计今天,淮北有小到中雪,淮河以南有大雪,合巢芜高速公路部分路段有暴雪!”省气象台台长刘勇首先进行推演天气情况分析与预报,他在电话报告省气象局局长翟武全同意后,通过手机短信、电视台、电台、报纸、网络等媒介发布了暴雪橙色预警信号。

  暴雪橙色预警信号发出之后,各政府部门及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了系列应急处置。

  ——省政府应急办立即报告省政府领导,并根据指示迅速将气象预警信息以明传电报的形式发送到各相关市政府以及公安、交通、安监等各有关部门,同时要求媒体滚动播出预警信息。巢湖市应急办立即报告市政府主要领导,迅速协调相关部门和所属县(市、区)做好应急准备。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和高速公路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按照气象预警等级的不断提升,逐步提升勤务等级。同时,安排专人与省、市气象台联系,随时掌握暴雪天气的发展趋势,分析其对高速公路安全运营的影响。

  “我们想了解一下目前积雪情况以及今夜气温情况。”

  “根据监测,目前合肥和巢湖地区的积雪厚度已接近10厘米,全省大部分地区今夜气温会降至零度以下,合巢芜高速公路的气温会达到零下2℃左右,积雪厚度10厘米左右。”

  得到省气象局的详细信息后,交警总队紧急通知全省交警部门、重点区域高速公路交警大队,提升勤务等级,重点区域交警大队做好交通管制的相关准备。

  ——省交通运输厅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发布一号命令,迅速调集有关人员组成若干个工作组,24小时坚守岗位,保持与气象部门联系。高速公路总公司、交通投资集团等单位,以及各市交通局、公路局、海事局、运管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人员和设备对道路积雪进行铲除,密切关注滞留人员,并把有关情况及时向交通厅报告。

  ——省高速公路总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要求重点地域分公司关注密切预警信息,做好相关工作。

  ——省交通投资集团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要求与合巢芜高速相连的芜宣高速、芜铜高速,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各收费站在主要站口发放行车指令卡,发布冰冻雨雪相关信息。所属路段紧急联系查看了解本路段道路结冰情况,各相关路段公司启动24小时值班与报告制度,并将相关情况及时通告交警、路政和气象部门,并做好应急救援相关准备工作。

  这次桌面推演以安徽省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为背景,以合巢芜高速公路为事发地点,共进行五项课目推演:气象部门暴雪预警,各相关部门分析研判和预案启动;路面积雪后,各部门采取应对指挥措施,进行警力、路政、救援人员等的调度;气象部门发布道路结冰预警后,各有关部门对受困车辆采取救援和交通安全管理措施;发生车辆追尾、危险化学品泄漏等重大事故后,各有关部门进行联动施救和交通管制;部分路段严重冰冻后,当地政府实施综合救援,动员民兵、群众铲雪除冰。演练采取桌面会商的形式,运用电话、传真,视频进行现场调度指挥,突出突发性和实战性,检验了各部门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以及各级管理部门的指挥协调处置能力和水平。

  安徽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气象灾害频发,进入冬季以后,雨雪、冰冻、大雾等恶劣天气是引发交通事故、影响道路畅通的重要因素。多年来,安徽省气象部门立足现有的观测手段和预警预报技术,加强和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的密切合作,积极开展交通气象预警预报工作。2009年9月,省政府在省气象台建成了全省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指挥中心。目前,省政府正在积极谋划、大力推进安徽省高速公路恶劣气象条件监测预警系统建设,该系统将大大提高全高速公路沿线的恶劣天气监测预警能力。

  (责任编辑:栾菲)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