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刘畅点评]整治特权车彰显民主法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4日19:36
  【事件】针对网络流传的河北省邯郸市“特权车”一览表事件,邯郸市近日决定加强公路收费站的管理,规范收费秩序,营造良好的车辆通行和收费环境,市委、市政府下发通知,对全市党政机关所有违规免费通行车辆进行集中清理整顿。【邯郸集中清理整顿“特权车”】

  中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近日,一些网站有人发帖称,路过309国道永年收费站(邯郸市境内)时,发现每个收费亭里都挂着一个写满牌照号码的大牌子,这些车辆所属单位涉及邯郸市五套领导班子,称之为“特权车”一览表。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刘畅作如下点评。

  刘畅:河北邯郸全面清理特权车辆这个事件,其实在前一段时间,网友曝光这件事情以后,在社会上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有消息说,当地曾经颁发过一个通行证,但后来取消以后,就改成在收费站的名单了,在这个名单中的车辆就免费放行。

  当时网友就拍了这样一个名单,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当时,对于有没有这样一个名单,邯郸市的表态也很自相矛盾,不论怎样,我们相信,这个特权车不仅邯郸有,在全国其它地方也有这样的情况。

  为什么地方党政机关的车辆不愿意交通行费呢?因为有的收费站就是他们自己设立的,当然是经过省物价和公路部门批准的。可能在有的市长县长眼里,自己的车交通行费,就像把钱从左兜揣到右兜似的,太麻烦了,干脆省点事情吧。还有的司机觉得自己单位是市委、市政府、公安局、交通局,这些单位的车都不得不排在门口缴费,那多没面子啊,就是为了所谓的方便和面子,为了有气派,才有了在收费站扬长而去的特权车。

  那么看到这些场面,老百姓心里可能有些不理解,那么,收费站口车车平等,凭什么你不交钱我交钱啊?一问又听到是有来头的单位,这种情况虽然是我们社会存在的一种表面现象,但由于它直观,更容易引起群众的不满。

  所以,邯郸清理违规的特权车是一种回归社会期待的举动,我们也希望在社会舆论和公众的监督下,特权车的现象能越来越少。同时,我们也希望,在中国社会迈向文明的同时,我们法制和平等的阳光能够照亮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