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江苏发现《宝笈三编》玉印 疑是皇宫鉴赏印(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4日20:44
  】

  

  和田玉《宝笈三编》玉印印章正面。王致同摄

  

  和田玉《宝笈三编》反面浮雕“荷叶青莲”图。王致同摄

  中新网镇江十一月二十四日电(王致同)今天下午,在江苏镇江银山门古玩城东吴文化艺术馆发现清嘉庆和田玉《宝笈三编》印章。经过专家初步考证,此印可能是清代嘉庆皇宫鉴赏印。

  这方《宝笈三编》玉印边长五点六厘米,高一点八厘米,重一百七十克,采用天然和田玉石制刻,用砣制法制成。

  正面是采用阳文篆书印字,背面是象征乾隆中期盛行的浮雕“荷叶青莲”。唐代大诗人李白的“同州隔秋浦,闻吟猛虎词。晨朝来借问,知是谢杨儿”楷体诗句,分别刻在玉石的四边边款上。仔细观看,在每一边款上沿,还分别译成回文以作装饰。其整个玉印字体和图案圆润、刀工线条流利、遒劲有力,抛光用裘皮打磨,给人一种清质莹润感觉。

  中国国家博物馆艺委会会员、客座教授郭应楠先生,观赏这方宝印后对记者说:“经过我初步考证,这方和田玉印章,出自清代嘉庆,距今约二百一十年左右。我仔细比照了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北宋黄庭坚手书“浣花溪图”引卷上的《宝笈三编》鉴藏印,其与该《宝笈三编》印章一模一样,十分吻合。关于这枚清嘉庆皇宫收藏的玉印,怎么会流传到民间不得而知,有待众方家解谜。”

  据收藏者镇江东吴文化艺术馆馆长郑茂林透露,这枚和田玉印章,是他半年前在常州溧阳民间收藏,曾有多人用重金欲向他购买,均被他婉言谢绝。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