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饭店消毒餐具卫生堪忧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1月25日04:43
  时间:2009-11-25 04:03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许多饭店、餐馆都为顾客提供套装的消毒餐具,收费1元至1.5元。顾客对此已经习以为常,很少有人质疑。按理说,餐馆向就餐者提供消毒达标的餐具,本属于分内服务,其费用已包含在经营成本之内。如果餐具也收费,那就像吃一道菜,还得另付油盐调料费一样不合理。根据《食品卫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规,餐饮企业有义务为消费者提供消毒合格的餐具,并承担相应的消毒费用,而不得将此转嫁给消费者。中消协曾对此表示,消费者使用了餐馆提供的消毒餐具,可拒绝另付费用。然而,消毒餐具收费的状况直到现在依然存在。

  一些饭店餐馆使用的配送消毒餐具,不仅收费不合理,而且卫生状况很差,经常发现碗杯上面有杂质残留。据调查,有的餐具配送企业设备简陋,消毒作业很不规范,存在着严重的卫生安全隐患。正规的餐具消毒工艺,须有洗碗机、消毒机等大型设备,投资不少,耗电量大。于是有些小作坊为了节省投资,在消毒时土法上马,人工作业,洗完后用塑料薄膜封口完事,实际上只能叫洗碗公司。从业人员没有健康证,整个餐具清洗消毒行业缺乏明确的行业标准,监管部门的监督管理也很不到位。这些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林 祥 雪峰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