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官员称”伤害公权力公信力 敌不过“网友曝”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1月25日05:33

  “官员称”为什么敌不过“网友曝”

  石敬涛

  11月以来,国内部分地区出现大范围雨雪低温天气,武汉、重庆、西安、南京、杭州等地相继出现天然气供应紧张的情况。对此,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称,供需不平衡是当前天然气紧张的根本原因。(《人民日报》11月24日)

  在公共空间,有两种声音,很值得研究和推敲一番。一个是“官员称”——很多公共管理部门针对舆论的一些热点问题,或主动、或被动地对民意进行回应。比如,官员称“我国的教育乱收费问题已解决”;“林嘉祥是个好干部”;“中国不存在国进民退”;“中国看病最不贵最不难”。针对当前的天然气供应紧张问题,又有官员称,供需不平衡是当前天然气紧张的根本原因。言外之意,话外之音,时下的“气荒”,与公众质疑的垄断无关,与垄断企业借机“逼宫”,迫使政府上调天然气价格无关。

  只谈“根本原因”,对垄断经营、借机逼宫等“次要原因”闭口不谈、刻意回避,这种“官员称”显然难以服众。关于天然气涨价的消息,坊间质疑:早不荒,晚不荒,偏偏在寒流袭击的时候“气短”,难道仅仅是一个供需不平衡的问题吗?

  不难发现,在医疗、教育、住房、油(气)价等诸多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问题上,面对公众的满腹狐疑,一些“官员称”却只顾自说自话,不是答疑解惑,甚至替利益集团打圆场、开脱,以答非所问的方式,回避来自公众的质疑,这显然不会为民众所接受,更不会形成官意与民意的共识和对接。

  于是,就出现这样一种舆论场景:一边是饱含质疑甚至愤怒的民意,一边是“官方称”的自说自话甚至“合情合理”、举重若轻的回应,有的甚至“睁着眼说瞎话”,比如不堪一击的“我国的教育乱收费问题已解决”等。与此相对应,“网友曝”越来越吸引眼球,赢得民意。

  “官员称”敌不过“网友曝”,官意与民意存在距离,这种反差让人感到迷茫和困惑:到底是民意民情太盲目,公共管理部门确实被“冤枉”了,还是面对咄咄逼人的民情民意,“老道”的官意出于本能的自我保护和民意打起了“太极”?“官员称”和民意之间的距离,究竟有多远?通过一种怎样的对话方式和渠道,通过一种怎样的制度设计,官意和民意才能达成共识?

  笔者认为,越来越多的“官员称”太随意了,“称”了就“称”了,不管对不对,也没有什么成本和后果。如果说“网友曝”是一种很恶劣的新闻文风的话,那么“官员称”则是一种恶劣的官场生态。越来越多的“官员称”轻佻、随意地挑战公众的智商,伤害着公权力、公信力。

  “官员称”为何如此轻佻和随意?显然,我们尚缺乏一个畅通的官意与民意的对话平台和机制。对于民意的质疑,官意往往通过轻飘飘的几句“官员称”了事。而对于明显站不住脚根的“官员称”,民意既没有足够的能力给予“还击”,更没有有效的机制和对话平台进行“叫板”,而只能通过网络跟帖等极为有限的方式“泄愤”,从而造成了“官员称”与“网友曝”各自为战,官意与民意自话自说,曲调不一。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