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地理标志重注册轻使用地方土特农产品难推广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1月25日08:32
  “湖南已经注册了19件"地理标志",然而,参展的农产品却难觅"地理标志"的踪迹,真是可惜啊!”今天,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在长沙闭幕,一直专注研究地理标志法律制度的长沙智产知识产权咨询公司负责人曾庆琳走出展厅后显得一脸遗憾。

  “注册登记时轰轰烈烈,注册后又悄无声息”。业内人士认为,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旨在盘活农村农产品经济的“地理标志”在注册登记后并没有发挥出真正的作用,“重注册轻使用”的做法正在困扰着“地理标志”的推广和使用。

  注册登记居全国前列

  对特色农产品实施地理标志保护,是国际通行的做法。按照商标法的规定,“地理标志”是指标示某产品来自于某地区,该产品的特定品质、信誉或其他特征,主要是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人为因素所决定的标志。“地理标志”一般由“地理名称”加“产品名称”组成,如“古丈毛尖”、“绍兴黄酒”、“漳州香蕉”等都是颇具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地理标志”。

  “地理标志”的注册,会给当地农民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自1994年我国将“地理标志”纳入商标法律体系予以保护以来,各地涌现了不少成功利用“地理标志”发展农村特色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典型。作为农业大省的湖南,已经把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作为新时期农业发展的重点攻关方向。

  在各级地方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近年来,湖南省的“地理标志”注册喜获丰收。记者从湖南省工商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湖南省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累计19件,居全国第7位。

  推广使用不尽如人意

  这些已经注册登记的“地理标志”使用情况如何?带着这个疑问,11月23日,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展第六天,记者决定走进会展现场专门调查一下。

  在“芷江鸭”展台,记者将其“芷江鸭”熟食系列的高、中、低档各类产品都找了个遍,却均未在包装上见到“地理标志”的标识和标志以及授权许可使用的字样。在“永兴冰糖橙”和“安化黑茶”的产品包装上,也都没有体现出“地理标志”商标。

  同样的问题,不只出现在湖南已经注册的“地理标志”农产品中。在安徽的展位上,“六安瓜片”的字样在展位后墙的广告布上很是显眼,然而,从广告位的广告内容,到产品包装上,均不见“地理标志”的标识和标志,更没有看到“地理标志”商标的公共标识。

  使用误区亟待“突围”

  “不是不想用,而是不敢用,我也知道我们当地的农产品已经注册了"地理标志",但我们不知道该如何使用,万一使用不当,侵权了咋办?”在一知名企业展台,一位企业负责人向记者道出了心中的苦衷。

  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地理标志”在注册登记后遭受冷漠待遇的原因有多种:一是农产品企业不会用,职能部门、注册人、管理部门都不知道到底该如何去使用“地理标志”;二是由于使用不当,没有达到预期目的,或收益不明显,相关市场主体使用积极性不高;三是由于地方政府投入不足,引导力度不够,存在“重注册轻使用”的思想等。

  “"地理标志"光注册登记没有用,还需要良好的管理方式和营销手法。”曾庆琳对记者说。

  曾庆琳认为,在“地理标志”使用方面现在呈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象:一方面是,已经在“地理标志”使用方面尝到甜头的地方政府或者企业继续下大力量加强和完善“地理标志”的使用;另一方面是很多地方把好不容易得来的“地理标志”束之高阁,望着别人的高附加值农业品牌而兴叹、自卑。

  据记者了解,“地理标志”金字招牌使用遇冷的情况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各部门正在着手完善各种制度,加大“地理标志”的推广使用。

  “是该相关地方政府以及相关的农业市场主体必须得好好思考并予以重视的时候了。要让"地理标志"的品牌效果显现出来,不能只靠政府的推动。”曾庆琳如是说。

  本报长沙11月24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