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如何理解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5日09:17
  新华网北京11月25日电 党代表大会制度是党内民主的基本实现形式和重要制度保证。《决定》把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积极发展党内民主的重要内容,并提出一系列新要求新措施,具有重要意义和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党代表大会在党内具有崇高地位和最高权威性。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的第一个党章中,就规定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是党的最高机关,每年由中央执委会定期召开一次。现行党章规定:“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党的地方各级领导机关,是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它们所产生的委员会。党的各级委员会向同级的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党的根本大法赋予党代表大会的地位和权力,是由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组织原则所决定的,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从建党开始不仅其性质是工人阶级的民主政党,而且其政治架构就是民主的。

  这次全会从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积极发展党内民主的需要出发,有针对性地提出5个方面的举措。一是改善党代表大会代表结构,提高基层一线代表比例。在党的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代表中,来自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比例分别占22%、24.1%、24.3%,在党的十七大代表中,这一比例达到了28.4%。进一步提高基层一线代表比例,有利于解决领导干部代表比例较高的问题,增强代表的广泛性。二是扩大党代表大会代表对提名推荐候选人的参与,改进候选人提名方式。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两委”候选人提名是否民主,直接关系党代表大会选举的民主实现程度。要完善程序、创新方法,为党代表大会代表参与提名推荐候选人创造条件。三是建立各级党代表大会代表提案制度。认真执行党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暂行条例关于代表提案的有关规定,并借鉴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实行代表提案制度的做法,在探索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代表提案议题的范围、代表提案的形式和程序、代表提案的处理及处理结果的回复等建立一套科学而简捷的规范。四是落实和完善党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建立健全代表参与重大决策、参加重要干部推荐和民主评议、列席党委有关会议、联系党员群众等制度和办法,做好代表联络工作,保障代表充分行使各项权利,充分反映党员意见和建议。五是继续选择一些县(市、区)试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旨在总结以往试点经验,创新形式、规范程序,为全面推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提供更充分的理论和实践依据。各级党组织必须全面理解和把握这些新要求新举措,作为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的着力点,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