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青州花卉让农民捧起“金饭碗”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5日13:48
  人民网潍坊11月25日电据潍坊新闻网报道近日,在青州市克隆花卉园艺公司,经理王文忠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花卉每年大约需要300个工,是粮食种植的30多倍,而且收入更是要高上百倍!可以说是"一亩(菜)园十亩(粮)地,一亩花十亩园"”。劳动力密集、产值高这一特点使得花卉产业成了青州农民就业、增收的“金饭碗”。

  “每月1000多元,跟在外面打工也差不到哪儿去!”在青州凯虹花卉种植基地,正为大花惠兰换盆的刘敏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对记者说。原来在浙江一个玩具厂打工的她,由于工厂效益不好被迫返乡,没想到刚回家就顺利地在凯虹找到了这份工作。据了解,有近千位跟刘敏一样的青州返乡民工在花卉及相关行业实现了再就业。

  黄楼是青州花卉种植的龙头乡镇。该镇花卉种植总面积2.9万亩,拥有18个花卉种植区,35个花卉种植专业村,6000个花卉种植专业户。全镇从事花卉生产人口近3万人,这个数字是原黄楼镇总人口的一半还多。镇花卉管理办公室主任闵强说:“少的二三亩,多的一二十亩,靠自家人根本忙不过来,规模大些的种植户都是常年雇人管理,旺季时还得雇上一些。”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来这里打工的农民在镇上形成了一个劳务市场,多的时候能聚集到七八百人,整个镇像这样的市场共有四个。

  娇艳夺目的青州花卉让四海游客闻香而来,每年一度花博会更是招来50万以上的参观人数。精明的花乡人把眼光瞄向了这潜在市场,新开的酒店、宾馆如雨后春笋,以前外出打工淘金,变成了现在的在家门口创业致富,一支由花卉产业催生的“农民个体户”队伍正在花乡青州迅速壮大起来。(孟祥风郭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