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亲民、和谐 湖北秭归政协提案工作凸显四大特色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5日14:14
  近日,在湖北省秭归县召开全县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对2009年的政协提案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称积累了宝贵的提案工作经验。一致认为,县政协委员提案工作,已经呈现出明显的“亲民政协、效能政协、责任政协、和谐政协”等四大特色。

  一是加强提案征集,凸显“亲民政协”特色。据了解,在秭归县八届三次全会召开前,政协办公室向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发出了提案征集和做好提案准备工作的通知,适时组织委员参加各类调查视察和民主评议活动,帮助委员知情,不断扩大委员的知情面,更多了解和倾听民声民意,为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撰写提案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委员们围绕保稳定、保发展、保民生,促进“三农”问题,扶持弱势群体,推进基层文化医疗教育事业发展,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交通建设、改善劳动和生活环境、强化食品卫生监督保障人民健康生活等内容,提出了许多惠民利民、造福于民的具体建议和意见。据统计,在立案的118件提案中,直接涉及民生的提案达80件之多,在立案总数中占近七成,成为委员提案的主流,体现出“亲民政协”的特色。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凸显“效能政协”特色。据分析,秭归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在健全制度、创新机制上下功夫。建立了《秭归县建议提案办理规程》和《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考核办法》,有力推动提案办理制度化、规范性、程序化建设。着力创新提案办理方式,首次实行“县长阅批制、领导包案制、政府督办制”,为落实“一把手当好提案办理第一责任人”的制度起到了表率作用。县卫生局、县交通局、县建设局、县民政局、县水务局、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县农业局、县财政局、县城管局、县公安局等提案办理“大户”,及时召开提案办理局长办公会,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业务股室具体办,办公室汇总把关”的工作机制,并将办理的结果纳入年终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有力的推动了提案办理落实,产生了明显的效果,凸显出“效能政协”的特色

  三是加强提案督办,凸显“责任政协”特色。据介绍,2009年县政协精心筛选了10件重点提案,分层次组织了多种形式的督办活动,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头抓好重点提案的督办工作,还督促和带领分管的专委会开展督办活动。如周功彪主席督办《关于加强环境保护,打造秭归靓丽江滩》的建议、《九里工业园区匡通电子地段交通及治安秩序混乱的状况亟待解决》的提案,亲自召集县城管局、县环保局、县公安局、县招商局、县卫生局的负责人,并邀请提案委员和有关专委会的工作人员参加,深入到提案现场进行调查研究,面对面协商办理落实的意见。各位副主席带领专委会结合调研、视察、走访等活动,组织提案督办协商会,促进了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县政府首次将部分重点提案实行领导包案制,下发了专门督办文件,六名正、副县长亲自研究办理提案,解决了一批涉及民生的重大问题,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县政协提案委员会会同政府督察室联合组织督办检查,深入到县交通局、县农业局、县水务局、县卫生局、县财政局、县城管局、县建设局、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县移民局、县工商局、县民政局、县国土资源局、县电力公司等单位,了解办理进度,协商办理工作中的相关问题,督促提案的办理落实,并对上年度的“B”类提案加大了跟踪督办的力度,一部分承办单位首次给提案委员进行了二次答复,促使了提案的转化落实,有力推动了整个提案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凸显出“责任政协”特色。

  四是加强氛围营造,凸显“和谐政协”特色。据悉,各承办单位采取多种形式扩大与提案人的见面率,有的在提案分办后召开提案人恳谈会,有的在办理过程中请提案人现场视察,有的在回复前登门征求意见,有的办理结束时请委员座谈,提高了提案办理的满意度,把办理提案过程真正办成了协商解决问题的过程,借助提案推动工作,促使事业发展,树立单位的良好形象。提案委员会认真做好各个环节的服务协调工作,形成了承办单位与提案委员良性互动,沟通理解的良好局面。县政协认真筛选具有代表性的十件优秀提案汇编200余册,发至全体委员和承办单位学习、借鉴和参考,还将委员提案原文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促进互相学习,以便了解更多的信息,扩大提案的影响力,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为了确保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认真履职撰写好提案的工作热情,组织开展了对八届政协以来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全面调查,采取走访、座谈、电话咨询等方式,听取了委员和承办单位对近几年来对提案办理落实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调查报告,政协常委会进行了认真的审议,调查报告送达县委县政府,将对我县今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政协提案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09年的提案工作中提案委员会还突出了提案的舆论宣传工作,加大对承办单位办理效果和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的宣传报道,具不完全统计,各种宣传信息稿件达50多篇,在全国、省、市、县20多家媒体网站报刊杂志上宣传了秭归政协提案工作,在全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为抓好提案的转化落实,首次编发提案工作简报,反映提案工作动态,营造了良好的提案工作氛围。为调动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做好提案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大了优秀提案、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的评先表彰工作力度,使提案工作在政协全局工作中发挥应有的独特作用,凸显出“和谐政协”的特色。(王罡 杜岗山)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