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海关查获邮运渠道最大走私象牙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5日14:06
  人民网上海11月25日电 (王薇、张梦麒)近日,上海海关查获邮运渠道有史以来最大走私象牙。据了解,2008年7月以来,该关在邮运渠道数次查获走私进口象牙。截至目前为止,已立案侦查象牙走私案3起,另有1起在线索甄别中,累计缴获象牙4根,象牙制品4280克。

  10月26日,上海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关员小郭依照惯例对进口邮件的申报单进行审核。审单过程中,一件由日本邮寄进境、申报内容为“非洲特色装饰品,工艺品”的单子引起了她的注意。原来今年6月,海关就曾查获一批由乌拉圭进境的象牙雕刻制品,其收件地址与这票货物完全相同。小郭立即对可疑邮包进行了机检,X光机下,关员观察到一个类似象牙弧形状的深色物体,打开扁长方形的盒状包裹,关员发现里面塞有大量的报纸,报纸堆中藏有一根通体玉白、实心、表面微亮、未经雕琢的象牙。后经鉴定,这根象牙是非洲成年象象牙,长约1.4米,重21.5公斤。这也是上海海关在邮运渠道查获的有史以来最大的走私象牙。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上海邮运渠道象牙走私的发案率有所上升,走私分子通过网络联系境外卖家,以较低的价格购进象牙及其制品,随后采取伪报品名等手法,将这些物品邮寄入境。经查,这些象牙买主主要从事古玩收藏和交易职业,对象牙的价值以及国内市场行情有一定的了解,并有一定的国内市场资源。为此,上海海关近期加大了查处力度。

  亚洲象和非洲象均属于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近年来我国不断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大对走私珍贵动物及其制品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五十一条规定,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珍贵动物及其制品的,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较轻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上海海关提醒,每位公民都应该自觉地承担起保护濒危动植物的责任,珍惜和保护地球上的每个生命,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切勿擅自购买、邮寄和携带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进出境,切勿触碰法律的高压线。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