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鄞州墓葬发现三国至唐代文物(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5日14:17
出土的虎子

  
  人民网宁波11月25日电 (记者孙晓青)近日,在鄞州横溪镇栎斜村发掘了从三国东吴到唐代的19座墓葬,出土了铜器、瓷器、陶器、铁器等各类文物50余件,再现了三国至唐代时期高超的青瓷工艺。

  今年5月,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始对象山港大桥连接线建设范围沿线进行考古勘探和发掘,从象山县黄避岙到鄞州横溪镇栎斜村,共发掘了8个文物点,其中在栎斜村发掘了19座墓葬。

  此次考古发掘的墓葬均为长方形竖穴砖室墓,有单室墓(凸字型)、双室墓(合葬墓)两种,出土了一批有纪年的墓砖,有“宝鼎二年”(三国东吴267年)、“李君”、反文“于氏之墓”、“咸康六年(340年)庚子戚作”、“永和二年九月一日(346年)”(东晋)等字样。此次发掘的纪年砖时代跨度大,序列完整,为此地三国到唐代的墓葬断代提供了典型的标尺。

  出土的青瓷器物工艺精美,有虎子、洗、盆、罍、盘、罐、盘口壶、鸡首壶、碗、钵、鐎斗、双耳杯;陶器有灶、甑、釜、罐、鐎斗、罍、香熏、堆塑罐;其中一件西晋的青瓷虎子,釉色光灿如新,提梁上的雕刻清晰,老虎的造型别致精致,胸前、身子两侧、四足均有刻纹,花纹繁复。

  还有三国东吴时期的鼠型魂瓶,老鼠造型逼真生动;一件南朝时期的青瓷鸡首壶光亮鲜艳,瓷洗上的戳印纹细致;还有被用作烫斗功能的鐎斗;女性用于化妆调料调色之用的石黛板……本次考古领队李永宁说“这次出土的青瓷釉色好,花纹繁复,既有浮雕,又有雕刻,还有堆塑,进一步证实了宁波是青瓷的发源地之一,到了西晋时期宁波青瓷制作工艺非常高超。”

  出土的铜器有鐎斗、五铢钱和开元通宝等;在现场,一面残缺的墨绿色青铜镜,其光鲜的外表特别引人注目。这是一面三国东吴时期的青铜镜,按照当时的工艺,镜背面雕有兽面纹,使用的是黑漆箍,并在青铜中加入了锡,所以呈现出墨绿色。李永宁说:“工艺如此精美的青铜镜非常少见,遗憾的是它只剩三分之一的镜面。”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