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泉州电业局安全“内控”管理纪实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5日16:18
  11月23日,泉州220千伏城东变110千伏刀闸进行改造,泉州电业局总工程师朱宗毅到现场跟踪当天的作业全过程,履行着“到岗到位”的职责。这是泉州局实行“内控”管理中“对重大技改、大修项目中分管局领导要全程跟踪”的具体体现。

  从今年1月1日,泉州电业局开展生产、施工部门安全风险防控专项行动,以建立企业安全生产“内控”管理机制,将企业安全分解到各部门、各专业节点上,以“小家”的安全实现“大家”的安全。

  疹断病理促安全

  “以前对安全隐患治理侧重及时、侧重现场实设备和问题,有点"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偏向。”泉州电业局安监部主任王连辉介绍,在实行“内控”管理之前,对现场检查的违章现象,大多采取通报批评,绩效考核等措施,而较少进行归类分析,判断是共性问题还是个性问题,是部门管理问题还是人员问题,没有深挖安全管理上的死角和薄弱点,对安全隐患没有起到根治作用。

  在“内控”管理中,通过阶段性的查评,检查出部门生产责任制、规章制度执行、安全教育培训、反违章工作及现场安全生产条件、准军事化及标准化执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安全事务管理、安全文化建设等八大方面工作的落实程度,并对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时整改,并采用回头看的方式进行复查——考核——再复查的巡回闭环过程,确保各部门的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王连辉打了一个比方,“内控”管理好比是医生在给电网生产安全疹断病理的过程,疹断诸如生产计划管理有问题,员工安全素质和安全意识问题、部门领导问题等等,体现的是整个部门风险防控的问题和短板,然后对症下药,实现药到病除。

  层层把控除动态隐患

  “实行"内控"管理,对安全动态隐患起到很好的防控作用。”王连辉还介绍,针对电网各变电站单母线运行、单主变运行等特殊运行方式时,首先调度部门要对动态隐患进行分析,评价出单母线(主变)运行时电网有可能出现的隐患和风险,安监部门根据上报隐患情况再结合专业部门分析,发出安全预警,电网调度部门事先制定电网特殊运行方式应急预案,相关业主部门(包括变电部、调度部门)进行事故预想,并制定措施,采用特巡、特看、特护等模式,要求检修、运行、送电、配电等部门根据各安全管控措施要求落实到位。

  9月3日至4日,泉州220千伏莆炼线站内间隔进行首检,造成220千伏炼化变由220千伏惠炼线单回供电,形成单母线运行。而在开工前该局各相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8月30日,调度所进行事故隐患分析,评估可能性导致“220千伏炼化变全停”的电网事故隐患,安监部立即制定4条措施,要求9月1日前送电部对220千伏惠炼线进行特巡特护工作,变电部加强惠安集控站加强站内220千伏惠炼线间隔及母线设备的特巡和红外检测工作,调度所及变电部要做好事故预想,针对站内设备故障或线路故障跳闸,制定相应的事故应急措施,专题组织人员学习和掌握。随后,在9月2日,安监部组织专项督查,确保整治措施得到切实的落实。从要源上消除有可能发生的事故,220千伏莆炼线路及站内间隔首检也顺利的进行。

  联合勘察安全又省时

  在“内控”管理的实施中,强化了重大施工作业项目的联合勘察,由安监、生技、变电、检修等部门的分管领导或专工共同到现场进行勘察分析,对照施工方案、风险分析、危险点预控、安全措施以及组织保障等内容进行审查,有效解决了施工方案和风险辨识存在的偏差、安全措施的疏忽,确保安全的可控再控。

  王连辉对此深有感触:“联合勘察有效排除了不安全隐患,还可以优化施工方案以及进行一停多用和综合检修消缺维护工作,有效的缩短停电时间和解决生产作业中的死角问题。自实行联合勘察以来,今年现场检查的违章数量由原先的487起降到248起。”

  5月15日至30日,220千伏罗塘变安装220千伏梅岭线刀闸,原方案为母联和I段母线停电方式。在施工前的联合勘察时,发现I、II段母联间隔I刀闸连接支柱绝缘子的连线是符合安全作业的关键,如连线不拆除势必采用I段母线停电方式,如连线拆除则I段母线便可不必停电,联合勘察组提出改进方案,只在5月15日和5月30日的2天时间对I段母线停电拆、装连接,节省了13天的停电时间。有效规避了安全隐患,又可减少停电时间。

  正如王连辉说道:“内控管理就是要求各部门按照各生产环节,正如门前雪大家扫好,最终共保企业安全。”(程志龙)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