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公安部透露扫赌成效 司法利剑能否还足球一片净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5日19:28
  ·

  道德沦丧、管理缺位、急功近利

  广州医药对山西陆虎这场“假球”给人们最深的印象就一个“钱”字。为了钱,可以愚弄观众出卖比赛、出卖良心,而足球圈的部分人员素质差,在金钱面前道德沦丧甚至不惜以身试法是产生假球赌球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据警方查明,2006年,王珀是山西陆虎队的总经理,王鑫是以赞助人的身份,进入到球队当副总经理,实际上他并没有投资赞助,只是想用打假球、赌球的方式为他和王珀挣钱。

  在巨大的利益刺激下,中国足坛上,上至俱乐部官员,下至普通球员,甚至是足协官员都有人参与到“假球、赌球”当中。一位已经退役的球员告诉记者,拼命赢一场球分的奖金不如“做”一场球,只要输赢到位,财源滚滚。

  主管部门管理缺位是产生假球、赌球的另一个重要原因。2001年,浙江绿城俱乐部刮起一股打黑风暴,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在足球界正义之士义无反顾的时候、在全国球迷的殷切期待中,足球主管部门仅仅处理一个“黑哨龚建平”便草草收场。这使足坛铤而走险者更加肆无忌惮,为后来“假赌黑”泛滥、吞噬中国足球埋下了祸根。

  另外,据辽宁媒体的一位资深记者透露,2006年这家媒体的记者在有证人证据的情况下找到中国足协,举报赌球案件,但结果也不了了之。

  据一位体育界人士说,做足球主管部门,本来应该在打击假球、赌球过程中主动配合司法机关有所作为,但却因为管理缺位,给做假球、赌球的人以可乘之机。

  在广州医药这场“假球”中,记者发现,广州医药俱乐部出20万元买球的一个原因竟然是广州球队不冲超和广州城市综合实力不相匹配。

  犯罪嫌疑人、原广州医药俱乐部副总经理杨旭回忆这件事的起因时说:“上到市政府、再到集团、俱乐部都很关注冲超这个事,当时的广州足球和广州的综合实力都很不匹配,大家都想把广州足球带回到中超。在这样的背景下,再有中国足球一些不好的潜规则,反正感觉就是大家都在做,不做吃亏,所以明知道不对还是抱着侥幸心理来做。”

  这段话实际充分显示了中国足球盛行的实用主义和急功近利。当年南方有个城市经济发达但足球一直上不去,当地为了让足球地位和城市地位相匹配,也出现了令人怀疑的买球现象。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