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世博工程见证国产盾构研究新突破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5日20:02
  人民网上海频道11月25日电 (记者王有佳)今天,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及复合型盾构”通过验收。作为上海市科委“创新行动计划”项目,专家认为该系统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前不久,大型泥水平衡盾构“进越号”为上海世博会重大配套工程——上海打浦路隧道复线工程实现了完美掘进。由隧道股份公司自主研制的“进越号”直径为11.22米,整套泥水平衡盾构系统运行速度快、自动化程度高,泥水平衡控制精确、波动小,在打浦路复线隧道施工中显示了良好的性能,并在黄浦江底成功实现了半径380米的转弯,创造了国内大型泥水平衡盾构最小转弯半径的记录。全长2.969公里的打浦路隧道复线工程是连接浦东、浦西世博园区的重要通道,与上海隧道股份公司于1965年在打浦路兴建的我国第一条越江隧道长距离并行。新建的打浦路隧道复线工程,不仅要近距离穿越老隧道的备用车道、黄埔江中段的陡坡,还要长距离下穿污水南北干线、穿越大楼桩基群和复杂的地下管线,工程对盾构的控制精度提高了很高的要求。

  针对复合土层的特点,隧道股份公司自主研发的可伸缩式复合盾构,突破了以往国内外盾构刀盘设计,解决了刀盘在岩石和软土掘进互换的功能,同时还自主研发了盾构机内可拆换式刀盘驱动装置,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 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软土隧道事业的开拓者,迄今已累积生产各类盾构170多台,在盾构领域拥有47项专利,该公司生产的盾构在上海、杭州、宁波等地区和国家的轨道交通建设上广泛应用。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