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胡鞍钢提出稳健调整计划生育政策 一子化该结束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1月26日04:10

  “一对夫妇一个孩儿”该结束了

  胡鞍钢提出稳健调整计划生育政策

  本报讯 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今日在《经济参考报》刊文提出,稳健调整计划生育政策,稳定未来人口规模。

  胡鞍钢提出,经过30年的社会发展和变化,我国现在面临新的人口问题,需要及时调整人口政策。我们应花上一代人的时间,从“一对夫妇生育一个孩子”向“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软着陆和转变,从而使得我国的实际生育率略有上升、接近人口生育更替水平,逐步实现少儿人口、青年人口、劳动年龄人口以及总人口规模的稳定。

  胡鞍钢指出,进入21世纪,我国在人口问题方面同时出现两个新的发展挑战:一个是加速的“少子化”,即妇女总和生育率的过快下降,明显低于正常的人口生育更替水平。第二个是加速的老龄化,到2020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16.7%,2050年将进一步上升到31.1%,大大高于届时的世界平均水平。

  从人口发展规律来看,既要避免过高增长,也要避免负增长。特别是当妇女总和生育率长期明显低于妇女生育更替水平的时候,就会导致少儿人口、青年人口、劳动年龄人口规模的持续下降,以及随后总人口规模的持续下降。事实上,我国少儿人口首先出现了绝对数大幅度下降趋势,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少子化”。在1995年前后我国0至14岁少儿人口绝对数达到了最高峰,大约为3.34亿人,2008年的时候减少到2.52亿人。我国的15至59岁劳动人口大约在2015至2020年之间也会达到最高峰,大约9.23亿人,而后开始持续下降。到2050年,中国的15至59岁劳动年龄人口数大约要比印度少2.44亿人。

  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我国人口政策的目标是防止人口增长过快,可以说我们已经成功地完成了这个目标。因此我们称“一对夫妇生育一个孩子”属于第一代人口政策。从现在起,应开始实行第二代人口政策,即“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其政策目标是防止人口严重老化和少子化。早调整、早主动,晚调整、晚主动,不调整则被动。

  人口发展战略既要统筹考虑人口系统内部的数量、结构、质量和分布,又要统筹考虑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系统的综合战略。我国人口发展的中长期目标,既包括各类人口数量稳定的目标,也包括人口质量提高的具体目标。因此,我国应该综合采用各方面的政策,不仅是生育政策,还包括教育、就业、健康等一系列的政策,来保证上述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