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陷入赤字困局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1月26日06:10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陷入赤字困局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24日在其网站上表示,公司用于保护美国储户存款的担保基金余额第三季度缩水至负82亿美元,为1992年以来首次出现赤字。此外,第三季度中,该公司列出的“问题银行”数量激增33%,至552家,为1993年以来最高水平。

  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是根据1933年美国《银行法》成立的,1934年正式开始运作。

  FDIC授权监督联邦储备系统之外大约8000家商业储蓄银行的运营情况,负责清理破产银行以及批准这些银行间的合并、购买、开设或关闭分行等业务。FDIC为每个储户账户提供最高25万美元保险额度,按照程序FDIC先出售倒闭银行资产,用以偿还其债务,如仍负债则由联邦存款保险基金补足。

  FDIC称,该基金当季资金余额出现赤字,主要原因是公司再度拨出217亿美元,用来处理未来的银行倒闭事务,但此举造成资产大幅下降。实际上,公司旗下存款担保基金仍有233亿美元的现金资产,远期虽有告罄之虞,但近期尚可应付。

  为了缓解资金压力,FDIC宣布,将在不久以后获得450亿美元担保资金,可以充实存款担保基金。这些资金来自银行业提前支付的3年捐税。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主席希拉·贝尔预计,今年年底前美国银行破产案还将增加,并将在2010年达到顶峰。

  相关机构先前预计,到2013年,倒闭银行将令FDIC存款担保基金支出达1000亿美元。

  从各大银行的财报来看,目前美国金融行业整体上正在走出困境,呈现企稳迹象。得益于运营收入的增长以及证券价值的回弹,美国银行业第三季度的利润总额为2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79亿美元盈利增加了两倍多,而第二季度美国银行业的亏损总额为43亿美元。但FDIC表示,三季度有50家中小银行宣布破产,为1990年以来最高水平,“问题银行”增至552家。这样的反差令人质疑美国政府对金融业的救助措施是否存在问题。

  有分析指出,华尔街大投行之所以能够挺过最艰难时刻,完全依仗保尔森出任财长时期美国政府对华尔街的“输血”措施,与这些金融巨头相比,中小银行显然不在“大到不能倒”(toobigtofail)的拯救名单之列,因此只能等待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收拾烂摊子。这种现象表明本次金融危机对美国金融业的冲击余波未了,要不是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这个粉刷匠四处填补窟窿,其危害早已渗透到居民消费层面之上,这对美国经济复苏来说将造成更大危害。

  还有分析指出,在本次由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崩盘引发的金融危机中,美国中小银行才是最大的受害者。大银行因业务多元化受影响较小,但中小银行却难以幸免。在美国经济衰退、失业率上升、房价暴跌和贷款拖欠猛增的共同打击下,美国众多中小银行相继倒闭,截至10月底,美国今年倒闭银行数目达1992年存贷款危机以来最高水平。1992年全国共有120家银行倒闭。

  去年全美有25家银行倒闭,2007年仅有3家。1989年存贷款危机时,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一口气关闭534家银行,相当于每周关闭10家银行。

  与此同时,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动用了数以十亿计的美元,造成了自己失血严重。路透社的一篇文章指出,FDIC担保基金正逐步耗尽,再加上出现问题的金融机构数量急剧攀升,凸显出美国银行系统的脆弱本质。

  美联储前银行财务审核人员马克·威廉斯说,眼下经济仍不景气,包括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在内的“救生员”都不愿做出关闭银行的决定,他们希望这些“问题银行”能拖到经济完全复苏,要么自行“恢复健康”要么找到买家。但这多少有些一厢情愿,因为美国经济完全复苏要等好几年,“问题银行”很难支撑下去,而当下找到买家十分困难。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