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建设(图)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1月26日06:45

  刘奇葆出席开工仪式并宣布开工蒋巨峰李崇禧等出席开工仪式

  本报讯(记者方晓哺)11月25日,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开工仪式在广元市苍溪县隆重举行。这是四川省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推进“两个加快”,促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的战略部署,掀起农田水利建设新高潮的一项重要举措。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出席开工仪式并宣布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工。

  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出席开工仪式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李崇禧出席开工仪式。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翟若愚在开工仪式上讲话。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为工程开工专门发来贺信。

  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地处广元市苍溪县境内,是嘉陵江干流控制性骨干工程,也是今年全省重点推进的重大项目之一,工程动态总投资158.94亿元,建设工期6年9个月,工程正常蓄水位458米,总库容40.67亿立方米,装机容量110万千瓦,控制灌溉面积292万亩。该工程对缓解嘉陵江中下游地区常年干旱、完善长江防洪工程体系,对保障流域和区域防洪、供水安全,优化电力结构,提高通航标准,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蒋巨峰说,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的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我省在嘉陵江干流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上迈出了新的重大步伐。希望各级政府、有关部门以及建设各方以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加强领导、搞好服务,严格管理、确保质量,圆满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当前,我省正处于全面推进“两个加快”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坚持把水利建设作为夯实农业基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的基础性工作,以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为契机,围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防灾减灾能力和水土资源保护能力,全面推进新一轮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要抓住国家扩大内需政策机遇,按照四川省水资源开发总体规划,进一步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全省水利建设步伐。要切实抓好骨干水利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水利灾后重建、防汛抗旱减灾和水保生态建设,为国家粮食安全、防洪安全、饮水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要坚持政府主导、民办公助,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吸引农民资金、信贷资金以及社会各方面资金投入到水利建设。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明确各方责任,搞好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努力提高水利建设成效和水平。

  汪洪说,四川是水资源大省,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西部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决策部署,把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着力提高水旱灾害综合防御能力和水资源配置调控能力,新建成的一批水电工程在防汛抗旱、水资源优化配置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水利对四川“两个加快”的支撑和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是2009年西部大开发新开工建设的唯一的重点水利工程,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提高嘉陵江上游来水调蓄能力,提高下游沿岸地区的防洪标准,基本解决广元、南充、广安、达州等地区城乡用水、农业用水问题,有效缓解川东北电力供需矛盾,有利于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翟若愚表示,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项目之一,又好又快地推进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是大唐集团公司的光荣任务和重大责任,我们一定要密切配合地方各级政府,妥善解决好移民问题,使移民切身体会到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是一个利民工程、富民工程。我们要自觉保护好生态环境,把工程建成绿色工程;要切实抓好安全管理,确保建设过程中人员和设备安全;要精心施工,精心管理,把工程建设成造价低、质量高、工期短的精品工程;要以建设亭子口水利工程这一实际行动,向社会展示负责任的中央企业的形象。

  广元市和大唐集团四川分公司负责同志分别在开工仪式上致辞、介绍工程前期工作情况,移民群众代表作了发言。

  省委常委、副省长钟勉,省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陈光志,副省长王宁出席开工仪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