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为了249名涉案未成年人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1月26日08:41
  “瓮安事件”发生不久,对涉案未成年人的帮教问题就摆上了党委政府的工作日程。贵州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崔亚东多次深入瓮安加强指导;省委政法委的两位副书记主持召开会议14次,深入瓮安5次,形成会议纪要9个;瓮安县先后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

  为了249名涉案未成年人

  本报记者 阎志江

  2008年6月,贵州省发生了打砸抢烧的“瓮安事件”,不少涉世不深的青少年受各种因素的诱导陷入其中,犯了罪错。对这些人怎么办?一年多过去了,时间给了关心他们的人一个满意的回答:

  目前,全县249名涉案未成年人中,违法行为较轻的145人由家庭领回教育;对违法行为较严重,达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条件的104名未成年人从宽免予处罚,列为帮教对象。现在,这104人已相继回归学校、社会和家庭,其中87名回归学校,7名打工,10人返家务农。87名回归学校的学生中有28人参加了今年的高考或中考,9人考上了大专以上院校。仅有一人因多次参与打架斗殴、故意伤害致人重伤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为孩子卸下包袱扫除阴影

  “瓮安事件”发生不久,对涉案违法青少年的帮教问题就摆上了党委、政府的工作日程。贵州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崔亚东多次深入瓮安加强指导,要求把对违法青少年的帮教工作当作民心、民生、德政、关爱工程来抓好;省委政法委的两位副书记主持召开会议14次,深入瓮安5次,形成会议纪要9个;瓮安县先后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明确了对违法青少年进行帮教的方针。

  但是,违法犯罪的历史记录让有轻罪犯罪的孩子及家长时时感受到沉重的压力。

  瓮安二中的林某(化名)刚返校时沉默寡言,因有违法记录思想负担很重,对生活感到迷茫,找不到心灵的寄托。今年5月,他给老师发信息说不想读书了。了解到他的顾虑后,新老班主任和学校的团委书记都来找他谈心,给了他及时的鼓励。李某坚定了信心,发愤努力,学期结束考试成绩升到班级第3名。现在,他学习的劲头大增,一心朝着考上本科院校的目标拼搏。

  看到儿子的变化,林某的父亲感慨地说,“从古到今,没有哪个社会像今天的党和政府这样包容宽大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后可以申请消除违法及轻罪犯罪记录,升学、参军、就业也不受影响。我要教育自己的孩子,以实际行动报答党和政府,报答各级领导和老师的关怀。”

  崔亚东提出,不要让这些在“6·28”事件中有违法及轻罪犯罪记录的孩子背上历史的包袱,并作出了具体的消除违法及轻罪犯罪记录的指示,使他们将来在升学、参军、就业等方面不受影响,帮助他们走出事件的阴影,彻底打消这些孩子及家长的思想顾虑和担忧。

  从今年5月底到7月初,在省委政法委的组织指导下,由瓮安县委、县政府和县委政法委制定的《关于对“6·28”事件涉案未成年人违法及轻罪犯罪记录消除的指导意见》、《瓮安县“6·28”事件涉案未成年人违法及轻罪犯罪记录消除试行办法》和《关于规范“6·28”事件涉案未成年人违法及轻罪犯罪记录消除工作的通知》陆续下发,并成立了县违法及轻罪犯罪记录消除审查委员会和办公室。

  这些文件规定,违法及轻罪犯罪记录消除适用于受到治安行政处罚、少年管教、劳动教养、不起诉和被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未成年人。违法及轻罪犯罪记录消除后,其记录不载入本人档案,其案件档案由作出决定的司法机关封存保管,除司法机关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借阅、复制、摘抄、调取。

  县委政法委印发了申报审批表、承诺书、申请书格式范本和申报审批简明程序,供有关司法机关、乡镇、社区、村居、学校参考。目前,全县各有关单位正对照违法及轻罪犯罪记录消除的前提条件,分轻重缓急积极办理。

  帮教工作不断延伸和拓展

  违法犯罪记录的消除并不是无条件的,其条件之一便是帮教组织和帮教措施的落实。

  瓮安县专门成立了违法青少年帮教工作领导小组,对帮教对象建档立卡、适时走访、跟踪调查,建立了工作记录、台账销号、档案管理、资料保密等制度,实行“1名学校领导、老师+1个家庭+1名帮教对象”的“1+1+1”结对帮扶。

  “老师,谢谢你,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的,不辜负你们对我的期望。”今年考上贵阳职业技术学院的李某(化名)给他的班主任老师发来了短信。

  “6·28”事件后他回归学校,虽然被学校网络班录取,但心理压力一直很大。他问老师:“这件事是不是让我一辈子都完了?”

  老师因势利导,“党和政府对未成年人特别关爱,你可以感受到现在对你们犯下的罪错已经宽大处理。如果表现得好,还可以申请消除违法及轻罪犯罪记录,升学、参军、就业不受影响。你要争取考上大学,回报社会,你的明天依然阳光灿烂。”

  渐渐地李某安下心来,刻苦学习,有不懂的问题主动向老师和同学请教。经过努力,终于走进了大学的校门。

  原在瓮安四中、现在瓮安职中上学的张某(化名),刚回归学校时怕老师和同学瞧不起,几乎不与他人来往,谈及前途时只是苦笑。学校领导和班主任知道后,不厌其烦地多次做工作。老师让他协助自己管理班上的纪律,专门负责抓乱扔垃圾乱吐痰问题。鉴于张某爱唱歌,老师引导他参加“校园十佳歌手暨才艺展演活动”,获得了“校园十佳歌手”荣誉。在学习上,老师鼓励他从最基础的地方入手,成绩随之有了进步。

  今年,由县委、县帮教办制定的《瓮安县青少年帮教延伸拓展工作方案》、《关于认真做好暑假期间违法青少年和“问题生”帮教工作的通知》、《关于规范建立健全帮教工作档案的通知》等文件连续下发。

  暑假期间,瓮安县财政出资8万元,县委政法委、县帮教办组织10名帮教对象和2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到北京,开展以“美梦成真、我心飞翔”为主题的法制教育暨爱国教育夏令营活动。看天安门广场升旗,到清华、北大体会大学生活,从奥运村风貌感受奥运精神。学生们感到这次夏令营使他们受益匪浅,纷纷通过写日记、心得体会等方式表达自己对党和政府关怀的感激之情。前面提到的张某从夏令营回来后写心得表示要“把专业技术学过硬,回报家庭、回报政府、回报社会”。

  目前,全县青少年延伸帮教网络体系已经形成,其帮教延伸工作的计划已经安排到明年10月底。

  现在,贵州省委政法委正积极探索和实施未成年人违法及轻罪记录消除制度,将“在瓮安试点有条件地建立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记录消除制度”列入了贵州省今年司法改革10项试点之一。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