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超长期国债试水 债市扩容加速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6日11:20
  新华网上海11月26日专电 题:超长期国债试水 债市扩容加速

  新华社记者杨溢仁、沈而默、华晔迪

  ,这将使中国国债收益率曲线的横坐标向右延伸。不仅是期限上的拉长,在品种的扩容上,也有了一些新的想法和声音。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日前在参加中英公司债券市场论坛中明确表示,需要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和丰富债券种类。

  债券市场的新一轮扩容正在有步骤、有计划地逐步推进。债券供给量加大的同时,债券品种也在不断增多。然而扩容的过程中面临的挑战、问题也不容忽视。

  50年期国债首发 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

  备受市场关注的50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国债将于11月27日由财政部招标发行。本期债券的计划发行总额为200亿元,全部进行竞争性招标,付息频率为每年2次,且当期国债不进行甲类成员追加招标。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长期从事债券研究的专家安国俊表示,总体而言,超长期国债的发行无疑对丰富债券市场品种结构,完善收益率曲线、提供长期定价基准具有深远影响。

  首先,财政部考虑发行长达“半个世纪”的国债品种,无疑是为了丰富我国现今债券市场品种的期限结构。从完善国债期限结构的角度观察,国债市场品种期限结构的安排,应该考虑国债价格的波动性以及不同投资者的风险厌恶程度。期限品种结构丰富的市场,能够在不同程度上满足投资者的多种需求,因而市场表现活跃,流动性好。一般而言,考虑到资产负债匹配的原则,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会是中长期国债的主要投资者。

  安国俊指出,当前我国银行、保险等机构投资者对长期国债存在强烈需求,而由于10年期以上长期国债的缺乏,导致二级市场长期国债收益率仍缺乏合理的定价机制。因此,超长期国债的发行对基准收益率曲线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超长国债的发行也有助于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在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例如美国,其国债市场收益率事实上已成为金融市场的基准利率,并成为投资者判断市场趋势的风向标。国债利率作为基准利率的最大优势在于其期限的多样性,各种期限国债交易所形成的利率能形成一条完整的收益率曲线。可以说,国债市场收益率曲线可以有效连接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为各种期限结构的金融产品提供定价基准。

  除此之外,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形状变化也能反映通胀预期和经济走势。从统计分析来看,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变化轨迹与10年期国债的变化轨迹呈现较强的相关性,说明长期债券收益率已能够反映CPI等的变化,进而能为中央银行提供货币政策决策依据。

  而统计资料显示,财政部四季度共发行国债16期,发行期数较二、三季度明显减少,但长期限国债发行期数的占比有所增大。分析人士指出,财政部在第四季度增加长期限国债的发行比重,尤其是50年期国债,一方面可能是为了部分长期基础性工程融资,另一方面则是有利于完善国债的期限结构。此前,我国国债收益率曲线期限结构最长端只有30年。

  财政部日前发布公告,本周五将进行200亿元50年期国债的招标工作。这将是我国历史上发行的期限最长的国债,而此前我国发行的最长期限国债只是30年期。根据财政部公告,本期国债面向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证券交易所市场发行,全部采用竞争式招标,11月27日招标,11月30日开始发行并计息,12月2日发行结束。>详细

  保险机构放开中票投资限制 信用产品加速扩容

  当利率产品迎来首个超长期品种的同时,信用产品的加速扩容也被业界所提出。

  中国债券信息网的统计数据表明,截至10月末,今年共发行中票和短融9403.05亿元,较去年全年增加3327.55亿元。其中,中票发行5724.00亿元,较去年全年剧增3987亿元。而企业债发行3109.33亿元,也超过了去年全年2366.90亿元的发行量。

  来自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指出,2004年以来企业债发行量的年平均增速达到了48%;2005年以来短期融资券的发行量年平均增速为37%左右;2007年公司债开闸以来,增速更是高达年均145%左右;2008年4月开始发行的中期票据在2009年调整后增速为27.9%。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分析师姜超认为2010年中国企业债、公司债、短融、中票的发行量将继续加速增长,预计发行量分别为4705亿元、950亿元、390亿元和6224亿元,信用债总发行规模为12269亿元。

  不仅如此,根据记者了解,中国平安旗下平安资产管理公司的“信用风险管理能力”备案已经于11月19日获得中国保监会通过,成为业内首批获得无担保债投资资格的保险系资产管理公司之一。

  就保监会此前发布的《关于增加保险机构债券投资品种的通知》表述,“内部信用风险评估能力应当达到监管规定标准”是保险机构投资无担保债的必备条件。此次保监会批准“信用风险管理能力”备案意味着保险机构投资无担保债将真正进入实施阶段,这将极大丰富保险机构的产品设计,为保险机构提供了更多样化、个性化的风险、收益匹配产品选择,能有效提高保险资金运用效率与灵活性。

  来自申银万国的观点认为,一旦开放保险机构对中期票据的投资限制,中票和企业债的投资群体将更为趋同,其联动也将更加明显。

  申银万国固定收益分析师屈庆指出,由于中期票据的发行主体多为大型央企,偿债风险较低,保险开放其投资限制更多是因为硬性规章约束的原因。而从长期来看,一些无担保的高收益品种可能多在交易所发行,因而保险机构未来能否实现对其他无担保债券的投资需求同样值得关注,如果保险、银行均能参与此类品种,对高收益债券市场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扩容非一日之功 基础框架建设需先行

  债券市场作为金融行业的细分市场,扩容是必然趋势。然而如何扩容,如何在满足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需求同时,规避各种风险,规范市场运作,仍然需要金融法律作为基础,通过不断完善法律法规,给市场扩容打好基石。

  金融法律的完善是金融市场发展的一个基础性、必要性条件。年初关于地方政府债的发行是否违反《预算法》的争论就已经凸显我国债券市场扩容与现行法规之间的矛盾。虽然中央代理发行规避了与《预算法》抵触的法律风险,但仍然有很多法律界人士呼吁立法部门修改预算法以适应发展。

  现在,有声音要求提高企业债券“累积余额不超过企业净资产40%”的这一限额,甚至有消息称“银行间二级市场将面向全球放开”,这些美好愿景、长远目标都依赖于法律这一基础框架建设的突破。

  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顾功耘此前曾表示:目前学术界、法学界还没有一个对金融法律体系的完整描述。而金融法律制度的发展中存在着“三重三轻”的矛盾:在行为上重创新而轻规范;在立法模式上重特殊而轻普遍;在立法内容上重行政而轻市场。

  债券市场的发展必然也会涉及这“三重三轻”中的各种矛盾,创新与规范并举,普遍与特殊结合,行政与市场兼顾,才能使债市扩容来得从容。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