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足坛刮起“反赌风暴” > 09足坛反赌消息

记者调查称赌球买球隐秘性高 用麻袋装钱不留证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1月26日14:09

  记者通过调查得知赌球买球隐秘性很高

  参与者采取各种手段逃避打击 用麻袋装钱不留证增办案难度

  虽然警方目前正采用高压态势打击赌球这一足球圈里的顽疾,但是多名法律界人士指出,由于赌球的隐秘性极强,证据难找,恐怕很多赌球案件都无法最终被定罪量刑。

  更有长期从事赌球的参与者坦言,为逃避打击,赌球都采用现金支付。

  参与者

  现金交易为不留证据

  几经辗转,记者终于联络上了一名长期从事赌球活动的参与者李显。

  李显年纪不大,辽宁海城人,此前曾跟随过一名专门做球的老板,负责为老板开车并传递一些信息。

  “给球队的钱,老板绝对不会用银行卡进行存取或转账。”李显说。

  “老板知道,认定是否为赌博最关键的是证据,如果在银行转账会留下证据,一旦翻船,银行的交易记录就是定案的依据。”李显解释说。

  李显说,2006年在辽宁有一场比赛,当时他深夜押送200万现金去球队驻地:“200万现金装在一个麻袋里,到驻地后我给球队领队打电话,他开着车来到我的车后面,直接打开后备厢把那个麻袋装了进去。”

  对眼下这场足球扫赌风暴,李显坦言:“我不看好,很多的做球都没有证据,恐怕不好定案,真正做球的都会发现翻船的都是把钱放在银行里转来转去的傻瓜!”

  知情人士

  没交易记录无从下手

  据知情人士说,到目前为止,警方做的最多的工作就是搜集证据:“但是很多的赌球都不好取证。”

  这名知情人士介绍说,由于我国始终遵循着重证据的司法原则,因此即便有被抓捕的涉案人员交代了自己参与赌球的情况,但是如果没有这方面的证据,单凭口供是无法认定的。

  “比如说,嫌疑人交代了自己在做球的时候给了球队领队300万元,如果是通过银行转账过去的,我们直接查银行交易记录就可以,这样再加上嫌疑人的口供,我们就可以认定领队参与赌球。”这名知情人士说。

  “但实际情况是,嫌疑人是通过手下把现金送去,而他收来的赌资也是现金,领队也不可能给他打收条。这样的案件我们只好先拿下嫌疑人口供,再秘密控制其手下,拿下口供后再控制领队。如果领队不认,案件就很难定。”这名知情人士解释。

  法律专家

  定罪重点在取证上面

  中国法学会刑法专业委员会的律师张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虽然赌球的现象在国内的球队已经是公开的现象,但是真要想抓几个典型推向审判台,恐怕还是有很多困难的。

  张平律师指出,赌球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单从国内的赌局来说,就有几个必需的环节。

  “第一个环节是赌球的目的性,有的赌局是为了保级,有的是为了晋级,有的则是单独为了从盘口上赚钱。这往往就是刑法中所讲的犯罪动机,也就是定罪时的主观故意。如果连这个主观故意都确定不了,那么将来在定罪时一定不会被法官采信的。”张平律师说。

  “其次是手段,也就是拿多少钱出来给参与的队员,拿多少钱给参与的领队和裁判等,这些都要有直接证据。否则你说给了,人家说没收到,又没有旁证,这样的案子还是定不上。”张平律师接着说。

  张平律师还指出,如果赌局的结果按照嫌疑人的目的达到了,那么赌博罪还可以认定,一旦有的赌局没有达到预期目的,或者与预期目的截然相反,那就更无法认定是赌博了。

  张平律师说:“事实上,足球是一项奔跑的运动,每一个队员的站位、跑动、带球、射门等动作都和赌局的结果息息相关,更和该名队员是否参与了赌局有着直接的关系。”

  那么这些行为是否涉嫌赌球又如何认定呢?尺度又在哪里呢?

  对于这些问题,张平律师说:“这些其实都是摆在警方面前的问题,如果警方不能找到很好的解决途径,相信检察机关一定不会接手下一个环节。”

  最后张平律师表示,想认定一场球赛被人操控,需要有庄家、联络者、俱乐部经理、领队及队员等多人同时承认,并最终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才可以。“而在这些证据链条中,如果缺少了任何一个环节,恐怕都无法使案件最终能定得住。”最后,张平律师说。

  根据法律可能被判重刑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最终这些嫌疑人恐怕都可能会因为数罪并罚被科以重刑,个别首犯甚至有被判处死刑的可能。

  据张平律师介绍,涉案人员如果是具有公职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最高可以被判处死刑。

  “现在参与赌球的几名首脑人物不但被认定涉嫌赌博罪,同时还因为向球队或俱乐部领导行贿而被定为涉嫌商业贿赂罪,而依据我国刑法的规定,商业贿赂罪最高可以被判处死刑。”张平律师说。

  但张平律师也表示,如果涉案人员不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如果数罪并罚的话,最高可判无期。

  本版文/记者王洪禹

  制图/毛京东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