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加拿大总理执政三年来首访华 中加关系有望解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6日18:18

   中新网11月26日电 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将于12月2日至6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将是他执政三年多来首次踏进中国,有评论认为,中加关系正在走出冰河期。

  几个月之前,加拿大已经开始逐步地主动“解冻”对华关系。 今年4月7日,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斯托韦尔·戴伊对中国展开为期7天的访问,行程中与中国方面签署多项科技协议及建筑合约,同时为驻华的新贸易办事处揭幕。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姜闻然教授向《国际先驱导报》表示,“在总理哈珀执政的前三年,内阁中虽然也有主张积极与华交往的声音,但话语权很是弱小。”通过戴伊的这次访华可以明显看出,加拿大的对华政策已有重大调整,从原来的意识形态占上风转为现在的以务实为主。

  姜闻然介绍,戴伊曾在哈珀政府执政初期出任公共安全部部长,他在对中国人权、宗教、台湾及西藏问题上以态度强硬著称。他在出任国际贸易部部长后态度有所转变,在对中加关系的语言表述上,也已经比较务实。而加拿大当地媒体分析这次戴伊的访华行程认为,“极为虔诚的戴伊在华悄然度过复活节,没有安排任何与此间宗教人士的会面,这是加拿大方面的一个显而易见的信号。”

  而此次加拿大总理的访华,则是加拿大方面的另一个重要信号。加拿大方面已经开始着手为此次总理访华作出准备,据加拿大华文媒体报道,即将与哈珀一同出访中国的加拿大外长康农,于当地时间11月23日在联邦政府位于多伦多办事处会见当地华商代表,听取他们对总理此次“中国之行”的建议以及两国民众期盼达成的目标。

  康农表示,加拿大一贯重视对华关系,两国在经贸、教育,以及民间上的往来频繁。加国政府希望籍此次“中国之行”进一步加深两国间的合作,与中国建立更坦诚、友好及前瞻性的关系。

  康农还强调,加国政府对中方政策非常明确,自保守党执政以来,两国部长级的互访已有14次,这些都表现出两国关系正在健康稳定的发展。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