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广客运专线对航空形成冲击 南航:影响很有限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09年11月27日02:02

  武广客运专线对航空业有多大冲击

  南航:影响有限 应对有招

  记者 徐前山

   时速高达350公里的武汉至广州高速客运专线下月即将开通,航空业如何应对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和人们热议的话题。昨日,南航湖北公司新闻发言人张玖振表示:武广高速客运专线,对航空的影响东西线将大于南北线,航空并不惧。

  高铁与航空积极互动

  高速铁路会分流部分航空客流,这是目前各方共识。“但高速铁路也会给航空带来客流,不全是负面的”,张玖振发出与外界普遍把高铁看作是“危害”不一样的声音。

  武广客运专线开通后,会扩大两地间的各种交流,两地经济、贸易、旅游等人员的往来将空前高涨,特别是商务和政府间的交流会显著增多,这些人员往返两地,选择交通工具各有所好,因此,高铁与航空的影响是积极互动。

  东西线冲击较大

  据悉,武广客专在建设之初,南航等航空部门就开始研究其对航空的影响,通过对已经开通的合武铁路和明年即将开通的武汉到北京、成都、重庆等高速铁路的影响评估。结果显示,高速铁路对南北航线的影响有限,但对东西影响较大。如东线的上海、南京,西线的成都、重庆。

  张玖振说,西线的成都、重庆目前铁路不仅运力有限,而且速度慢,航空占有绝对优势。但高速铁路开通后,武汉到这些地区的时空距离也缩短为4小时左右,人们选择的余地增多了,因此对航空的冲击较大。

  北京等方向,两地间客流量呈现不断上升趋势,因为到北京去的多为高端和商务客流,这些人出行习惯和交通方式较固定,不会轻易转向铁路。

  三大因素影响摇摆旅客

  铁路对航空南北线上的影响不如东西线大,但并不是说没有冲击。原来乘坐航空的旅客,在高速铁路开通后,相当部分会成为摇摆旅客。三大因素决定着这些摇摆者。

  票价,目前铁路有优势,但眼下各航空公司在这些线路上都采取了较大幅度的打折优惠,铁路优势不明显,如果买早的话,价格甚至比铁路还低。武广客专运营后,票价预计在500元左右,这个价格相对打折后的航空票价优势也不明显。

  时间,目前武汉到广州铁路运行时间3个多小时,航空一个半小时。两地的车站也均在较偏僻的地方,机场在郊区,除去路上的时间和提前出行的时间,两相比较差不多。在配套设施上,机场要比车站好。

  便利程度舒适环境,这一点铁路有先天的劣势,航空给旅客的服务是高贵和高端的感觉,铁路无论在软硬件上都有差距。

  分析表明:在国外,高速铁路大量开行,但都无法取代航空优势,即使是日本有新干线,也取代不了航空的吸引力。在国内,铁路多次提速,但相同线路的航空客源不但没有减少,反而不断增长。

  合武铁路之所以对航空冲击较大,主要是因为车站都在市区内,且车票价格较低。在武广方向上,三大因素相比较后,铁路没有了这些优势,因此,摇摆旅客不会轻易从航空流向铁路,这也是武汉航空不惧怕武广高速的主要原因。

  端出多项应对举措

  面对武广高速客运专线,航空部门纷纷出台应对举措。

  一是航班结构上推快线。目前南航湖北分公司在武汉至广州线上每天投入了7架航班,下月再增加一班,达到每天8班,即在黄金时期每小时一个航班,非常方便;二是服务上推出网上值机、自主值机等便捷的电子手段,实现快速登机;三是推出手机值机,即旅客只需打个电话,机票信息就会直接发送到手机上,旅客到安检处直接扫描就可走,不办任何手续。下个月初,南航手机值机的设备就将安装到天河机场。

  据介绍,针对今后几年铁路高速客专的不断建成,今后3-5年之内,南航还将在武汉增加5—10架飞机,使总体运力达到30架。新增运力一方面用来加大骨干线的航班密度,着力打造“京”、“穗”等空中快线;另一方面加大东西、南北方向经停武汉的航班量,发挥武汉的枢纽作用。

  机场携手航空公司

  目前,武汉飞广州有南航、东航、国航、深航、海航5家公司,每天有14趟航班。从目前各航空公司推出的12月份票价情况看,武汉至广州机票均低于5折,加上机场建设费不会高于520元,最低票价仅260元。

  这个价格与铁路价格差不多。据悉,除南航外,其他航空公司在武广航线上也有意增加航班量。

  本周末,由天河机场牵头,来自北京、广州以及本地机场的5家航空公司将在汉座谈,共同协商应对高速铁路的挑战,张玖振透露。

  稿件四(8版):借势武广高铁提升本地粤菜品质

  本报讯(记者周韧)武汉上千家餐饮企业经营粤菜,但是广东人开办的粤菜专营店仅10家左右。昨日,武汉餐饮协会透露,借武广高铁开通之机,明年将与广州餐饮协会联手举办系列交流、研讨活动,为更多粤企来汉发展提供方便。

  近年来,以海鲜等为代表的粤菜凭借鲜明的特色风靡全国。据悉,目前,在三五醇、亢龙太子等武汉地区的品牌酒店,粤菜已占20%至30%份额,基本与本地菜、其他地方菜“三分天下”。粤菜中的烧鹅、烤乳猪、片皮鸭等,不少品种已成为本地酒店的招牌菜。

  武汉餐饮协会秘书长涂水前介绍,粤菜注重营养、口味相对清淡,受到很多本地白领和商务人士的欢迎。但是,广州餐饮企业主要在当地投资,来武汉市开店的很少。如龙虾、鲍翅、扇贝等海鲜系列成本高,在广州地区有成熟的消费市场,粤菜对外以输出厨师和菜式为主。

  涂水前表示,愿意通过相关渠道为广州餐饮企业来汉发展连锁店提供方便。武广高铁开通后,两地餐饮企业交流将日趋频繁,通过推介正宗粤菜,可以提高武汉粤菜品质。同时,在广东打工、经商的湖北人很多,更多地道的武汉菜也将“南下”,满足广州地区的消费需求。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