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迪士尼主题公园 > 上海新建迪士尼公园消息

上海与迪士尼签署保密协议 内容难为外人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1月27日05:01

  千万别被迪士尼“绑架”

  高永峰

  根据11月23日国家发改委公告的批复,上海迪士尼项目用地116公顷(相当于1740亩)。根据记者掌握的一份材料,浦东已经着手拆迁征地6000亩,作为迪士尼项目建设用地。这块名为A1地块的面积几乎四倍于国家发改委批准的面积。对于面积等问题,浦东新区经信委主任吴泉国,同时也是迪士尼办公室中方负责人之一,婉拒了记者的询问,“不要为难我了,保密协议你是知道的”。(《21世纪经济报道》11月25日)

  吴泉国所说的“保密协议”,是上海方面与迪士尼签订的合作协议,该协议的内容迄今仍然是个谜。对于项目用地面积,浦东多位政府人士证实,上海单方面的解读是,国家发改委批准的116公顷面积为第一期面积。已经着手拆迁征地6000亩,由此向外界释放的信号非常明确,即上海迪士尼项目会“排除万难”如期兑现。至于如何把1740亩的“批文蛋糕”做成6000亩的巨无霸汉堡包,既考验国家政策的柔韧度,也考验地方政府的“坚韧性”。

  这方面香港政府倒可以作为上海政府的一面镜子,正好两座城市都跟迪士尼有缘,也正好香港政府在履行与迪士尼的合作合同上“坚韧不拔”,也深受其累,值得拿出来一说。香港迪士尼乐园自2005年9月开业以来,游客人数一直低于预期,由此促使曾经义无反顾地支持其落户的香港人,开始重新审视该项目,遂有了一些惊人的发现:香港政府投入了约90%的资金,却只拥有57%股权,合约非常不平等。而且,随着香港迪士尼亏损加大,香港政府损失也越大;香港迪士尼从未透露过游客年度人数及变化情况。每当有人士指责政府投资有误,要求停止合作时,香港政府就强调重合同、守信用的“合约精神”。而要想盈利,只能寄希望于扩大项目面积。真是骑虎难下啊!当地媒体人士就评论香港政府实际上已经被迪士尼“绑架”了。

  归纳起来,迪士尼的聪明之处在于把风险以合约的方式甩给了香港政府,无论是以前的建设还是将来的继续投资,都牢牢地将香港政府捆绑在迪士尼战车上。香港政府并非无能之辈,何以任由迪士尼摆布,这点连港人也想不通。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政府方面算的是拉动整体经济的大账。迪士尼乐园又何以被认为有如此神通?这只能说明迪士尼在产品输出策略上确实高人一筹,知道对方需要什么样的“枕头”。那么,聪明的迪士尼来到上海后,会不会故技重施?我们不得而知。

  目前,唯一明确的是即将兴建的上海迪士尼项目,中美股份分别为57%和43%,这个比例与香港迪士尼乐园双方的股份比例相同。这种巧合是否意味着在上海迪士尼项目的操作模式中,也悄悄地藏着“香港迪士尼模式”?或许,上海迪士尼的成败在合约确定的那一刻就已经注定,只不过外界无法获知更多的细节,只能在将来的运行中一点点暴露,并一点点修补。

  最新消息说,拖了两年多的香港迪士尼扩建计划,终于获批在年底动工。长期以来,香港迪士尼将不能达到预期游客数量的原因归结为“地方小、项目少”,现在,游戏要继续下去了。这个被逼出来的二期工程,从另一个层面给上海的迪士尼项目建设打开了想象的空间。待上海迪士尼项目运行一段时间后,会不会也基于赢利的考量,“被迫”颁发二期乃至三期、四期工程的建设批文?或者,现有的合约中就已经预设了这样的“绑架条款”?否则无法理解,为什么国家发改委只批1740亩,上海就敢拆迁 6000亩。

  上海最看重的恐怕也是迪士尼项目对当地经济的拉动作用,从项目未动片瓦当地房价就被疯炒看,投机炒作的泡沫正在形成。米老鼠和唐老鸭能承受住如此沉重的市场期待吗?令人怀疑。国家发改委大打折扣的批复中也包含着对风险意识的提示。对此,上海市政府要冷静和审慎,千万别被迪士尼绑架,不要走入越建越大、越大越亏损、越亏损越要扩建的怪圈而无法自拔。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