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武警北京总队某部“心灵天使”用爱心温暖兵心(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7日08:46

  凌医生走上训练场与战士进行沟通交流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人民武警报》报道(邢浩瑞易强杨光)近日,被战士们亲切称之为"知心姐姐"的武警北京总队六支队心理医生凌春色,在一次心理工作会议上作了先进典型发言,短短十几分钟的发言中,被台下的掌声打断了17次,官兵们用这种方式表达了对这位心灵天使由衷的感谢。

  用知识拨亮官兵心中的"明灯"

  凌医生刚到支队工作不久,接诊了一名自称胃不舒服的战士小李,当时凌医生按照他自己说的病症,进行了诊断,并开了一些治胃病的药。可是三天后,小李又来了,还是老毛病。在内科医生的建议下,小李来到心理科就诊,最终被确诊为"神经性疑病症,胃不舒服是由于精神因素作用产生的感觉"。凌春色想到自己的错误诊断,羞愧难当。

  从那时起,凌春色几乎把全部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书店和图书馆,苦心钻研专业知识,报名参加了北京师范大学的心理咨询师培训班,深入研究个案的分析和处理,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由国家劳动部颁发的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书。今年初,她再次接诊了一名战士小孙,当时小孙眼睛紧闭,口吐白沫,检查完四项生命体征却很正常。经过检查后,凌医生果断确诊为小孙患得是癔症,并通过暗示疗法和支持疗法对小孙实行"帮助重建性格"的心理治疗,通过半年的不懈努力和关爱,小孙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

  用真诚化解官兵心底的"冰霜"

  刚当心理医生那会儿,不被人理解和支持是常有的事。记得刚开始,凌医生守在咨询室一个月,却没有一个人来进行咨询。到了中队,不管中队干部怎么介绍、怎么招呼,战士们都是躲躲闪闪。有同学劝说:"放下好端端的专业不干,偏要做心理医生,不是自找苦吃吗?"就连一向支持她工作的爱人也埋怨道:"作为女同志,干好你原来的工作就行了,还当什么心理医生,简直就是没事找事!"

  凌春色挺过了众人的不理解,分析之所以遇到挫折的原因感到,这既有基层干部"家丑不可外扬"固有思维的影响,也有不少官兵对心理问题存有模糊认识,羞于启齿、讳疾忌医的因素。于是她先从宣传教育入手,主动与基层联系,为官兵上心理健康课。她还跑遍支队的所有执勤点,耐心地给大家讲清"心理问题就像感冒发烧,人人都会遇到,心理疾病如同生理疾病,必须及时治疗"的道理。去年新训一开始,她就打起背包住进新兵营,和新兵吃在一起,玩在一块,面对面地交流,心贴心地沟通,换取官兵们的信任和支持。慢慢的,大中队主官对她越来越信任,经常邀请她为官兵讲课,不少干部骨干遇到难题都来向她请教,基层官兵也开始接纳她,咨询的人也逐渐多了起来。

  

  凌医生和官兵一起游戏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