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获荐北大名单并非校长“一支笔” 选人细节首次公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7日14:27
  华附校长吴颖民首次公开选人细节,并恳请公众对艰难迈出的改革第一步持积极宽容心态

  文/本报记者 陈学敏 实习生 唐元 通讯员 区竞志

  华师附中获校长推荐上北大的三人名单26日出炉后,引起新一轮关于“校长实名推荐制”的热议。校方最终是怎样确定这份名单的?在名单公布后,作为制度的履行者,校长对该制度又怎样评价?

  昨日,华师附中校长吴颖民首次公开了该名单产生的种种细节,他表示,“校长推荐制”只不过是一次普通的教育改革新政的试行,呼吁公众不妨以积极宽松的心态来审视“校长推荐制”。

  华附共有24人“有资格”

  吴颖民告诉记者,此次华师附中一共有24人获得北大推荐生资格,其中两人已通过自主招生被北大录取,其余22人中有14人申请此次“校长推荐”资格的选拔,“他们每人递交一份自我陈述,各自叙述自己的特点、优势以及认为自己有资格获得推荐的理由”。

  23日晚,学校对这些学生进行了面试。“这样做是为了让学生对自主招生的面试有一次提前体验的机会。”吴颖民解释说。最后,由学校高三工作领导小组进行集体讨论。

  在整个过程中,学校不仅以学生在高中三年中历次考试的平均成绩为参照,还综合考虑学生的思想品德、行为规范、研究创新能力、个人特长等各方面的素质。名单产生后,上报校长组讨论审批,并在校内公示一周,在各方面异议解释清楚、没有颠覆性意见的情况下,才能填表盖章。

  吴颖民说:“实际上这个名单是由学校各方的集体意见、决策决定的,只不过署了我个人的名。”

  “最终产生的邹佛灵、梁昊、陈琳琳等三名学生,我认为无可挑剔。他们不是天才,却是最全面的。”吴颖民对推荐名单信心十足,他说,这样的信心来自于“华附和北大的培养目标相当接近”。

  那么,“无可挑剔”是否意味着学校会趋于保守的原则,推荐一些“全面得没话说”的学生致使其他一些相对较“偏”的人才失去推荐的可能呢?吴颖民并不否认这一点:“毕竟是第一年实施,这么多人在关注,我们相对会保守一些。至于以后,我们会考虑给一些某方面特别突出的学生机会。”

  期望名校到中学“直选”

  针对坊间对此次“校长推荐制”的诸多质疑,吴颖民诚恳地说:“既然我们一直说中国的顶尖人才缺失,我们的教育制度有问题,我们"一考定终身"的制度有缺陷,我们就要改革。当我们好不容易迈出改革的第一步,就要坚定地走下去,才有希望。”

  “我听到很多不信任的声音,说公平可能得不到保障,但是这次改革不是有关个人利益、机会得失的事,而是关系国家长远利益,可能会推动基础教育改革的大事。这是一次有利于培养创新人才,有利于进一步推行多样化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探索,我们需要拥有积极的心态。”吴颖民表示。

  他认为,的确有存在滋生腐败和不公的可能性,毕竟对学生做一个全面综合的评价,标准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是无法用钢尺去量化的。但是我们既然推行了该政策,就要尽力防止出现该问题的可能,要对可能会产生不公平的环节加大监督,形成公开、透明的“阳光推荐”,要用理性去完善这个过程。

  吴颖民建议,大学不妨增加自主招生的力度,譬如可以来各中学直接挑选、面试学生,更可以允许学生自己写自荐信,这些做法在国外都很常见。

  为与清华抢人

  北大提前掐尖

  今日,首批北大推荐生名单将初审确定,下周一即11月30日将在北大招生网上公示。有媒体了解到,北大已经承认,此举是应对清华五校联招,提前抢夺优生资源。

  获得校长推荐

  并非一路畅通

  据北大招生办介绍,获北大推荐生资格的学生要参加北大的笔试、面试,全部通过才能在高考中加30分。华附的三名学生虽然获得了“校长推荐”,但也不代表可以一路轻松上北大。他们只不过是免去了自主招生环节中的笔试环节,直接进入面试,面试通过了才能获得30分的高考加分。如果他们的高考分数在加分后达不到北大分数线,北大依然要对他们亮红灯。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