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校长释疑“不推尖子生” 北大招生网详解面试攻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7日15:38
  】

  北大招生网详解面试攻略:5人一组 面试50分钟

  本报讯 (记者李莉)昨天下午,四中终于确定了校长推荐的5个名额。北京16名“校长推荐上北大”学生全部产生。

  与其他3所学校相似,四中的推荐名额也没有给所谓的“尖子生”。学校的前3名均未入选,但入围的5人成绩都在年级前50名。四中有关负责人介绍,5名推荐生有的是学生干部,组织能力很强;有的单科成绩非常优秀,在竞赛中多次获奖;有的意志品质坚强,坚持做好每件事情,精神很执著。其中一位学生高一期间因病长时间在家自学,意志坚定,学习成绩也很优秀。

  对于“不推尖子生”,校长们认为无可厚非。因为有推荐资格的四所学校,每年能考入北大、清华的学生数量众多,北京四中和人大附中每年进入北大清华的学生均超过150人,所以年级前50名绝对有被推荐的资格。

  也有校长坦言:尖子生因为自己考北大肯定没问题,所以学校不会推荐,否则也是对推荐名额的浪费。学校会认真选择综合素质高,又有一些特长的学生,把推荐的机会留给他们。

  北大表示,会充分信任中学意见,除非被推荐者有明显劣势,否则在初审中都会通过。最终获得校长实名推荐的申请者,相关信息也将从11月30日起在北大招生网公示,接受大家的监督。通过校长实名推荐参加自主招生的同学,不需参加笔试,直接进行严格的面试。

  又讯北大招生网根据近年参加自主招生和保送生选拔的同学及老师的经验,总结了“北大面试攻略”:面试是学生与一组老师在规定的时间内,就一定的话题进行讨论。5位考生一组,由3位老师一起面试。首先请同学自我介绍,老师会提一些简单轻松的问题请某位学生回答,其他同学补充。老师们可能会就考生的回答与其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也有可能就感兴趣的地方进行追问。整个面试是讨论的形式,面试一个小组约50分钟。

  内容上,一部分试题考察考生对于课堂知识的掌握程度与熟练水平,另一些试题会从更加灵活的角度考察学生掌握课堂知识的广度与深度。比如:“如何区别两条外形一模一样的磁铁棒和铁棒”、“你对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之间的关系是如何看待的”等。

  另一部分试题则来源于课本之外,旨在考察考生对于社会、国家与世界的关注程度。试题的来源非常广泛,从新闻时事到生活常识等,涵盖面广,考察全面。相信,对于拥有广阔知识面和良好综合素质的考生而言,回答这些问题并不是一件难事。面试大部分试题都是开放性的,并没有绝对的正确答案。考生在回答时完全不必像在回答高考试题一样遵循过多的模式与套路,可以在试题要求的范围内开放地进行作答,并充分展现自己的风采。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