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高考研究专家武俊杰谈新课改下的高考(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7日16:34
高考备考指导嘉宾:武俊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为了帮助高三考生备战2010年的高考,今天人民网教育频道特别准备了这样一期访谈,主要是为广大考生指导解读新课改下的高考方案以及指导考生接下来的时间如何复习。今天做客的嘉宾是光华鼎力培训学校校长武俊杰校长。

  武俊杰: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首先能不能请您对2010年新课改下的高考方案进行一个简单的解读呢?

  武俊杰:2010年高考,全国将有北京、湖南、黑龙江、吉林和陕西五个省市又将开始它们新课改启动以后的首次高考。2010年高考,全国实施新课改高考有15个省市。由于新课改下的课程设置和教学理念要求不同,这势必决定上述这些省市的新课改高考试题将和以往的大纲卷试题有着较大的出入。要想搞清楚新课改下的高考和原来大纲下的高考区别有多大,区别在哪里?我们首先知道新课改到底改了什么,怎么改。

  新课程的改革主要有三大课程理念和四大课程结构特点。三大课程理念,一个是强调以学生为本,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二是强调整合性,要建立科学与人文相结合的科学人文性课程文化观,三是完善评价机制,特别是要求建立符合素质教育的新的评价机制。这是新课程改革的课程三大理念。

  新课改的课程结构也有四个特点:一是模块制;二是选修制,三是学分制,四是学段制。这和以往的课程结构肯定有出入,在这四大特点和三大理念的指导下,新课改的高考特点也就显而易见。

  首先我们看一下,新课改下的高考和以往旧大纲下的高考从形式和内容的变化,我们可以用这么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形不变而神在变”。所谓的“形不变”是指高考的模式(3+X)考试的科目(文科6科、理科6科)还有试题的题型、题量,以及试题难度,这个变化不大。关键是“神在变”即命题的思路、试题的灵活度以及试题的开放度和某些学科的题型有变化。所以,同学们要格外关注,特别是首次实施新课改省市的考生,一定要关注今年当地发布的2010年的高考改革方案和在今年底或者明年一月份即将颁布的各省市的新高考的考试大纲。

  主持人:谈了新课改前后高考的变化,您能不能对于考生给予一些备考中应该注意的事项的解答。

  武俊杰:新课改高考的试题特点就是试题的难度在降低、试题的灵活性在增加、新题也在增加,我们也可以用六个字来概括,那就是“放活、限难、求新”。在这种特点下,我们原来以往惯用的题海战术和死记硬背就要失效了,所以同学们在应对新课改下的高考,切勿大量做题,要有选择性的做题,做那些符合新课改理念的试题。再有,死记硬背的东西也未必在考场上能发挥作用,要学会迁移,学会综合,学会探究和学会创新。

  我们也注意到,现在已经实施新课改高考的省市,它的试题的变化和以往大纲卷的变化也做了一些对照。一个就是试题的设问更加灵活了,比如增加了一些开放性的问题、探究性的问题,这和以往大纲卷有明显的区别。还有就是试题的开放度更加放宽了,比如试题的情境设置、题干的取材,越来越贴近考生的生活实际和社会热点,这也是新的两点。第三,整套试卷的整体难度在下降,偏题、难题、怪题很难在新课改下的高考试卷中找到了。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