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大熊猫极有可能在南半球顺利繁育后代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7日16:45
  新华网四川雅安11月27日专电(记者苑坚、余里),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专家26日表示,首次赴澳大利亚生活的大熊猫“网网”“福妮”极有可能在南半球顺利繁育后代。

  该中心副总工程师黄炎26日在雅安碧峰峡基地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2007年,中澳签署大熊猫合作研究协议,合作研究内容包括大熊猫后代繁育、饲养管理、行为学研究等,其中后代繁育是重要课题之一。

  黄炎介绍说,雌性大熊猫“福妮”今年3岁,再过一年半即到2011年时,会初步性成熟,并首次发情。预计2012年“福妮”5岁半时会成为真正的成熟个体,届时,今年4岁的雄性大熊猫“网网”也6岁半了,它们都可以进入繁殖期,参加繁育。

  黄炎说:“但大熊猫从北半球到南半球,首先要适应从冬季到夏季的变化。按照常规,大熊猫在春天发情,秋天时生产。环境的改变是否会使大熊猫的生物周期产生变化,例如大熊猫在澳大利亚是否会在秋天时发情,是我们研究的课题之一。”

  专家们已经收集了“网网”“福妮”在碧峰峡的粪便和尿液,到澳大利亚后再进行收集,可以对比研究激素有无变化等情况。

  中国生活在美国、日本、泰国等国家的大熊猫有很多繁育产仔的记录,黄炎表示,这些不错的繁育记录都是双方努力的结果。“因为大熊猫产仔时对方没有育幼经验,特别是生双胞胎时,大熊猫只能自己喂养一个,另外一个必须靠人工辅助饲养。我们根据对方的要求派出专家帮助和指导繁殖。今年5月生活在泰国的熊猫产仔后,我们当天就派出了育幼专家,避免了大熊猫没有带仔经验致使幼仔饿死的情况出现。”

  黄炎说:“有中澳双方的共同努力,"网网"和"福妮"在澳大利亚顺利繁育后代是极为可能的,我们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