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塔里木油田力保西气东输天然气 日输气量创新高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1月27日17:34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27日电(记者熊聪茹)据最新统计,11月26日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向西气东输管道日供气量达到4803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9%,创下历史新高。

  据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介绍,今冬全国出现罕见的雨雪天气后,该油田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在保证生产安全的前提下,各气田开足马力加大生产,日供气量达到4803万立方米,油田满负荷生产,管道日均输气量已达最大设计值。

  自11月20日以来,塔里木油田向西气东输日供气量从月初的4400多万立方米提高到4800万立方米以上,每日增加400万立方米,生产处于超计划上线运行。

  作为西气东输气源地,塔里木油田近年来相继建成克拉2、迪那2、牙哈、英买力四个大型天然气产区,其中,克拉2气田是西气东输主力气源,产量占塔里木油田天然气的一半以上。为了缓解下游用气紧张状况,塔里木油田合理调整克拉2气田各单井的天然气产量,将日产气量提至2700万立方米。

  新投产的迪那2气田今冬首次参与西气东输冬季供气,目前达到每天770万立方米以上的生产量。随着两口新井即将投产,迪那2气田日外输天然气预计可以再增产130万立方米,生产能力将升至900万立方米。

  塔里木油田还提前20天启动了牙哈凝析气田这支“后备力量”,确定了400万立方米天然气的外输应急预案,主动迎战西气东输下游用气高峰。此外,英买力气田在保证处理装置安全平稳运行的前提下,优化调控单井产量,天然气日产量目前保持在680万立方米。

  据悉,为应对目前和今后将出现的强降温和风雪天气,塔里木油田还采取了加强冬防保温、加密巡检次数、强化关键参数和关键设备的监控等措施,确保气区天然气稳定生产。

  2008年,塔里木油田生产天然气174亿立方米、原油645万吨。截至今年7月,塔里木油田通过西气东输管道累计向下游14个省区市、80多个大中城市的2亿多居民输气530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