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评论

美刊:哥本哈根会议看美国脸色 两阵营互不信任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1月27日21:08

  美联社11月25日报道,下月将在哥本哈根召开的气候变化峰会将寻求从能源使用到城市建设等多方面改变人类生活方式,还将试图使更多的财富从富国向穷国转移,达成协议难度之大可想而知。由于美国等发达国家态度反复不定,会议前景至今仍难以预料。

  哥本哈根会议前景不明

  全球等待美国表态最近几周来,哥本哈根会议的前景忽明忽暗,反反复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亚洲之行时表示会议无法达成最终协议,使得会议前景黯淡不少。之后,他又表态美国有可能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取得超出预期的结果,再次点燃了人们的希望。

  为了推动谈判走出僵局,世界主要国家相继承诺控制本国温室气体排放。超过65个国家的政府首脑将出席哥本哈根会议的最后阶段日程,希望利用个人威望推动会议进展,这其中包括英、法、德、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尼西亚、日本和西班牙等国。不过,所有人依然在等待美国。华盛顿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分析师Jennifer Morgan表示,“主要经济体都将前往哥本哈根,他们都在等着看美国国会的行动,看美国能给会议带来什么”。美国代表团可能在会议上承诺在未来10年里,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17%,相关法案还在等待国会批准。

  会议成功标准不断降低

  两大阵营互不信任首要问题在于如何定义会议成功与否。两年前谈判开始时,人们希望哥本哈根会议能够签署一项全面协定以接替到期的京都议定书。和京都协议书一样,会议将就工业国家减排目标进行协商。不同的是,发展中国家也将被要求提出转向低碳发展的详细计划。而现在,会议主办国丹麦和联合国都表示,会上能够解决政治障碍就足够了,至于协议细节、技术问题和法律措辞等工作可以留待接下来的6个月到一年时间里处理。但是,许多发展中国家认为这还不够好,他们坚持会议应该制定全面的法律文件。围绕种种问题,无论要达成何种协议,都需要与会192个国家达成一致。

  对会议目标的不同意见反映了两大集团之间的互不信任,一方是过去200年中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并积累了巨额财富的制造业强国,另一方则是仍在努力解决本国饥饿问题的贫穷国家。本月早些时候,在西班牙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50多个非洲国家就因为不满西方国家毫无谈判诚意而集体退场抗议。

  钱是困扰人们的另一个难题:富国要向穷国提供多少资金以应对气候变化,主要新兴经济体是否应加入全球性基金,如何分配和管理资金以及给予发展中国家平等发言权等等。专家预计,最终需要的资金大约是每年1500亿美元。

  发达国家减排力度需加大

  能源利用将现革命性转变科学家指出,要避免最严重的气候灾难出现,二氧化碳的排放水平必须在2015年前得到控制,并在此后迅速下降。在随后的40年里,人为排放量应该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一半,经济发达的国家需要减少80%至95%。联合国指出,工业国家提出到2020年将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16%至23%,这一数字远远低于科学家提出的25%至40%。美国首席谈判代表Jonathan Pershing 在哥本哈根会议前最后一轮谈判中表示,“我们寻求的是能源系统的转变”。相关人士指出,这种转变堪比互联网革命,需要增加风能、太阳能、核能利用;推广电力或生物燃料汽车和公共交通;利用智能电网减少浪费;停止砍伐森林,开发高效碳存储农业等等。

  最近几周里,部分国家上调了减排标准,一些发展中国家还承诺进行能源改革。新上任的日本政府承诺将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25%,挪威承诺减排40%,韩国还主动提出了减排目标。发展中国家方面,印尼承诺遏制森林砍伐并减排26%, 巴西表示到2020年将森林砍伐面积减少80%。作为世界最大碳排放国,中国表示到2020年,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将占其能源使用总量的15%,这将减少20%的单位能源消耗。(雅龙)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