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闻分析:日元汇率缘何急剧飙升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7日23:42
  新华网东京11月27日电 新闻分析:日元汇率缘何急剧飙升

  记者 刘浩远

  近来,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汇率持续坚挺,27日一度飙升至1美元兑换84.82日元的高位,为1995年7月以来的最高值。那么,是什么原因促使日元急剧飙升呢?

  一般来讲,经济增长率、国际收支、物价上升率、失业率等宏观指标的变化对汇率影响较大,一国货币汇率的高低大体上由其经济实力和宏观经济状况决定。但是,近来日元对美元汇率持续飙升则主要是由于美元疲软所致。

  11月24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决策机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公布的最近一次决策例会要点表明,美国将继续保持超低利率政策并对美元贬值持容忍态度,而且多数决策者认为美国经济彻底恢复健康可能需要5年到6年时间。同时,美国商务部还下调了今年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这些负面消息不仅使美元对欧元等主要货币的汇率下降,而且也成为日元对美元汇率急剧飙升的直接诱因。

  其次,阿联酋迪拜酋长国的主权投资实体迪拜世界公司欲暂停偿付部分债务,而欧洲银行大多都与中东公司有业务往来,从而引发投资者对中东及欧洲金融市场动荡乃至新兴国家经济走势的不安,欧元、澳元、英镑等随之遭抛,这也加快了日元升值的步伐。

  此外,日本政府和央行的政策和态度也是导致日元持续升值的一个重要原因。财务大臣藤井裕久多次公开表示不准备干预市场,日本央行在最近的一次决策会上决定将停止买进公司债券和商业票据的操作,也给市场留下探寻退出金融缓和政策“出口”的印象。

  其实,在此之前,市场已经出现了美国低利率政策和美元贬值将长期化的观点,特别是11月以来,在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方面,半年期日元LIBOR已超过美元LIBOR,两者之间存在利率差,日元成为投资对象顺理成章。

  日元急剧飙升已引起日本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从26日开始,包括首相在内的政府高官纷纷表示,目前汇率市场一边倒的状况不正常,暗示有可能采取干预措施。日本经济界对此更是心急如焚,因为日元升值不仅会打击业绩刚刚有所起色的出口企业,而且通货紧缩也会随之加剧,进而重创日本经济。

  27日,日本政府召开会议商讨对策,日本央行也通过向金融机构询问汇率水平的方式表示关注。市场分析,这可能是政府和央行采取干预措施的前兆。

  但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只是日本单独采取措施,而不联合美欧共同干预汇率市场,不会产生多大效果,即使有效果也是暂时的。况且,欧美不一定会和日本一起采取措施。因此,日元坚挺的状况短期内不会出现大的变化。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