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南京车祸:司机张明宝酒后驾车连撞9人 > 南京车祸最新消息

张明宝事件后南京禁酒风暴拘300人 700人入黑单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1月28日04:14
张明宝事件后,警方加大了对酒驾的检查力度。资料图片
张明宝事件后,警方加大了对酒驾的检查力度。资料图片

  南京禁酒风暴已拘了300人

  700多人被录入“黑名单”

  郭一鹏 吉启雷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南京交管部门了解到,“6·30”醉酒驾车重大事件发生后,查处酒后驾车已成了一项常态工作,全市也曾先后组织了多次专项集中整治,自事件发生后至11 月中旬,共查处酒后驾车违法行为2500多起,拘留人数已近300人。交管部门还开出媒体曝光、黑名单库、“六个一律”等“猛药”,根治酒后驾车这一“顽疾”。

  “六个一律”成“高压线”

  交管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6·30”事件发生后,酒驾在广大市民眼中已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了。“交管部门要做的就是加大整治力度。仅7月份就有106人因为醉酒驾车被拘留。”当然,民警执行好不好、心中有没有底还需要政策的支持,“六个一律”也应运而生:逢酒必扣;逢醉必拘;一年内2次醉酒驾驶的,一律吊销驾驶证;醉酒驾驶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的,一律刑事拘留;公务员酒驾的,一律抄告所在单位和纪检部门;对醉酒驾车未及时处理的违法人依法实施治安传唤,对超过法定期限15日,仍不接受处理的依法一律予以吊销驾驶证。

  醉驾者不定期媒体曝光

  “查处只是手段,并不是目的,我们最终的方向是让曾经有过酒后驾车行为的人不再重蹈覆辙。”这就需要交管部门对重点人群实时提醒,建立“黑名单”数据库也就应运而生。“截止到11月初,酒后驾车黑名单系统中已经录入了酒后驾驶700多人,有35名公务员被抄告。”

  “除此之外,对酒驾者,特别是醉驾车者将不定期进行媒体曝光。”

  “媒体曝光的想法并不是突发其想,而是在建成并启用了酒后驾车黑名单系统后就开始准备了。”记者了解到,7月份被查处的106名醉驾者已经通过媒体曝光,被曝光者对此很震惊,认为自己已经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付出了代价,之后还被曝光有点过了。尽管如此,交管部门的此项举措还是得到了不少市民的赞同。“今后还将不定期曝光,我们不认为是侵权。”该人士说,曝光的都是违法行为的相关内容,符合相关法律规定,这是一种交通管理手段,也是警务公开透明的表现,显示公安交管部门打击酒后驾车交通违法行为的决心和意志。 (郭一鹏)

  ■链接

  今年我国酒驾大案

  1、成都孙伟铭案

  2008年12月14日,成都市成龙路上,孙伟铭醉酒无证驾驶别克先撞上了一辆比亚迪,又越过双实线与正在等红灯的“长安奔奔”等4车相撞。造成4名乘客当场死亡。

  2、河南1.21特大交通事故案

  2009年1月21日23时20分许,河南灵宝市王卫斌醉酒后驾驶宝马在310国道撞上路边的行人,造成6人当场死亡、6人受伤的特大交通事故。

  3、南京张明宝案

  6月30日,张明宝制造了震惊全国的醉酒驾车撞人惨案,共造成5人死亡、4人受伤,6辆机动车受损。

  4、鸡西路虎连撞26人案

  8月5日18时,黑龙江鸡西市张喜军酒后驾驶“路虎”越野车冲进夜市人群,连撞26人,造成1人当场死亡,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7人住院治疗,3人留院观察,其余伤者为皮外伤。

  5、杭州保时捷撞死打工妹案

  8月4日21时许,魏志刚酒后驾驶保时捷卡宴越野车,在杭州莫干山路111号省广电集团门前的爱心斑马线上,将一名17岁打工妹撞击出30余米,抢救无效死亡。

  6、浙江天台宝马撞死母婴案

  2009年8月16日22时25分,戴天涯驾驶宝马轿车途经浙江省天台县三合镇下坊村路段时,因车辆交会与前方路上自左往右横过道路的行人席丽萍及抱在怀中的儿子王毅发生相撞,造成席、王两人死亡。

  吉启雷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