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四川大学经济发展研究院投入运作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1月28日09:09
  陈昌智蒋巨峰出席首届理事会并讲话

  本报讯 (记者李伟谭江琦)11月27日,四川大学经济发展研究院首届理事会在成都召开,标志着这一高规格“智库”正式投入运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受邀担任该院名誉理事长,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任理事长。

  四川大学经济发展研究院于上月成立,定位为立足四川,服务西部,面向中国和世界的综合性、服务型科学研究和咨询机构。我省近二十位政府部门负责人及国内外十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出任常务理事。该院还将从国内及美国、欧洲等地聘请一批著名专家学者组成专家委员会。

  陈昌智在首届理事会上说,我国经济发展到当前,在各地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资源过度消耗、环境破坏等问题,成立四川大学经济发展研究院,就是要通过开展深入研究,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智力支持。作为一个新成立的学术研究机构,要立足实际,加强管理,一步一个脚印,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赢得社会和同行的认可。理事会成员中,既有研究理论方面的专家学者,也有从事实践工作的四川省政府部门负责人和企业家,要充分发挥这种结构优势,把理论研究与实践操作紧密结合起来,为经济建设服好务。

  蒋巨峰说,四川大学经济发展研究院要从四川实际出发,用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开展发展战略、重大政策和对策研究。一要加强前瞻性研究。尊重科学、尊重规律,准确把握经济走势,及时研究对策。二要加强发展战略研究。特别是要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灾后恢复重建和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三大机遇,为“十二五”规划编制、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成渝经济区建设,以及加快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发展等贡献智慧和力量。三要深入研究经济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比如,研究我省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粗放型增长方式、工业化城镇化滞后、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民营经济发展不足、对外开放度不够等问题。

  蒋巨峰要求研究院成为政府、企业和专家学者之间互通的平台,发挥独特优势,加强比较研究,强化结构性分析,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加强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四川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据研究院负责人介绍,该院正积极筹建若干下属研究中心和研究所,从国内外吸纳高水平人才。近期重点研究课题一是四川的城乡统筹和城市化问题,二是优化产业结构的问题。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