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魔兽世界遭四面围攻 男友沉迷姐妹结盟反“魔”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1月28日14:04

  侵权官司缠身 运营审批停止 玩家大量流失 网友结盟抵制

  魔兽世界遭四面围攻

  近日,北京市高院开庭审理了一起著作权侵权官司,这让正遭受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停止审批、一些网民联手抵制的网络游戏魔兽世界再受打击。

  侵权官司

  引发4.08亿元索赔

  11月26日下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原告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当庭向法院提出增加诉讼请求的申请,由原来索赔1亿元人民币增加至4.08亿元人民币。

  方正电子的代理人向法庭提交了30份证据,分别对本次涉案的五款方正字体的权属性质、4被告的侵权行为以及本次索赔的认定依据进行了说明。

  而4被告,暴雪娱乐有限公司、九城互动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第九城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及北京情文图书有限公司也共同向法庭提交了11份证据,对原告的起诉内容一一进行了反驳。

  原告代理人介绍,方正兰亭字库中的方正北魏楷书、方正剪纸等五款字体的所有权归方正电子所有。

  4被告人未经许可,擅自在“魔兽”游戏中使用方正字体,侵害了原告的复制权、发行权和获取报酬权等权利。

  针对这一诉称,被告的代理律师们共同提出异议:认为本案中所涉及的5种字体是由北大方正集团和北京大学科学技术研究所共同研发,方正电子根本不能有效证明自己是著作权人。

  在法庭上,双方就4.08亿赔偿金的认定方法展开了辩论。

  原告方称计算依据是,被告方公开披露的魔兽世界最高同时在线用户人数,乘以每个客户端的损失数额所得。对此种计算方法,被告方认为不符合法律依据。

  审批终止

  魔兽世界运营商将受处罚

  在此之前,魔兽世界就已经惹上了麻烦。11月2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已发出通知,决定终止魔兽世界(升级版燃烧的远征)审批,退回上海网之易公司(网易旗下关联公司)关于引进出版魔兽世界的申请,并要求网之易公司立即停止违规行为。

  魔兽世界是经美国暴雪公司授权,现由上海网之易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华代理的游戏。

  据了解,在对网之易公司申请代理运营境外著作权人授权的网络游戏魔兽世界的审批过程中,新闻出版总署考虑到该游戏运营代理转换过程中有大量数据需要梳理,为保护玩家利益,允许网之易公司在对不良内容进行修改的同时进行内部测试,在此期间不得收费和提供新账号的注册。

  但是网之易公司在未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审批同意的情况下,于9月19日擅自收费并提供新账号注册的行为,已经造成事实上的公开运营服务,违反了国家关于网络游戏审批的规定。

  遭遇抵制

  男友沉迷网游姐妹结盟反“魔”

  就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停止对魔兽世界审批,并要求运营商立即停止违规行为时,轰动网络的“MM反魔兽联盟”中的3姐妹,勇敢地站到媒体面前,再次发出挑战:反“魔”到底!

  接受记者采访的3姐妹也是联盟的中坚,她们的共同之处都是因男友沉湎于魔兽最终导致分手。

  网名“五彩色调”是3姐妹中的老大,她是一名机械工程师。当她谈起已经分手的男友,仍然很伤感,并对前男友沉湎魔兽不能自拔感到不可理解。

  她告诉记者,男友是自己的大学同学,他们恋爱4年,眼看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可就在这时,她发现男友对魔兽世界着迷了。

  男友整天抱着电脑不撒手,两人约会也是心不在焉。

  “五彩色调”说,男友玩魔兽世界买点卡、装备每月都要花1000多元。因为他沉湎于游戏,无心上班,经济上也出现了问题。她在多次规劝无效的情况下,决定与男友分手。

  今年9月的一天,“五彩色调”偶然看到一个帖子,内容是发起建立“MM反魔兽联盟”。发起人网名叫“可乐侠”。

  “她与我有着相同的遭遇,于是,我马上成为了联盟发起人之一。”“五彩色调”说,目前,已有100多名网友加入了联盟。

  网吧门前发反“魔”小广告

  出租车司机丁立平告诉记者,他的儿子今年18岁,职高毕业,原本在一家酒店工作,今年9月辞职不干了。

  丁立平后来才知道,儿子不愿去上班是因沉湎于魔兽世界。儿子从此便以网吧为家了。

  丁立平说,他和妻子就到网吧门前散发小广告,号召大家共同抵制魔兽世界。

  他告诉记者,在网上联系了很多孩子父母,与他有同样的遭遇,大家一致认为魔兽世界是精神毒品、网络鸦片,建议联起手来共同抵制。

  市场冷落

  玩家转投其他网络游戏

  据了解,许多魔兽玩家将新闻出版总署停止对魔兽的审批视为“关闭令”,纷纷转玩其他网络游戏。有的玩家甚至预计,这种局面如果持续到年底,魔兽玩家将减少40%左右。

  家住海淀世纪城的胡建强先生是魔兽的忠实玩家,早在今年6月魔兽停服时,他就在网上发表了一篇叫作《魔兽去了我死了》的博客。

  他告诉记者,为了玩魔兽,他先后花掉了3万多元,他自称是魔兽最忠实的玩家。

  胡建强说,与他有联系的属于他这“堆”的魔兽玩家有90多人,几天前他们曾在网上沟通过,大家一致推测魔兽很可能再次停服,于是,有人建议大家转玩别的网络游戏。

  胡建强说,现在,他所属的“堆”已经有三分之一的玩家改玩其他游戏了。

  家住崇外大街的孙宝生先生是某广告公司的高管,也是魔兽的忠实玩家。

  他告诉记者,在魔兽世界可能再次停服的消息传出以后,他和80名玩家一道选择了另外一个网络游戏。

  孙宝生表示,玩网络游戏已经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不可能因为魔兽再次停服就不玩了,虽然他非常喜欢魔兽,认为它更能满足自己的追求欲望和指挥欲望。但是,其他网络游戏也是不错的,玩起来也可以满足自己的虚幻欲望。

  据孙先生介绍,他也接到了其他网络游戏玩家的邀请,请他参加。

  据了解,有的魔兽玩家不惜每个月多花代理费和点卡费,转战境外服务器。

  新闻链接

  网易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与刚刚拿到代理权时的高调宣传相比,近段时间网易表现得格外低调。

  就北京市高院开庭审理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状告暴雪娱乐有限公司、九城互动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第九城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及北京情文图书有限公司著作权侵权一案,作为运营商的网易公司没有作出回应。

  11月27日,记者多次致电网易魔兽项目负责人李日强,对方的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早在11月3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宣布停止对魔兽世界的审批之后,很多媒体都希望听到网易的声音,但对方一直没有作出回应。

  本版文/特稿记者秦胜利孙慧丽实习生胡相宜

  本版制图/李铭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