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甲流合并脑炎病例北京很少见 市民不必过分担心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1月28日14:07

  近日深圳出现6例脑炎重症 甲流患儿其中一人已脑死亡 本市专家认为——

  甲流合并脑炎北京非常少见

  据媒体报道,深圳近日出现6例甲流重症患儿,均合并有重症病毒性脑炎。深圳甲流临床专家组成员刘映霞表示,甲流病毒袭击患者脑部,这是卫生部第三版甲流诊断方案没有提到的。

  “甲流患者合并出现脑炎,应该属于个别病例,在北京也是极少见的。”地坛医院感染中心主任李兴旺表示,对此市民不必过分担心。

  深圳现状

  头痛合并抽搐列入重症“指引”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目前深圳已有6例患有脑炎的重症甲流患者,年龄均在14岁以下。其中一名患儿已脑死亡。他们的主要症状表现为干咳、有浓痰,头痛还伴随呕吐或抽搐发生。

  对此,深圳甲流临床专家组成员刘映霞表示:“实际上甲流带来的脑炎患者数量还要多,很多人因为症状不重,经过治疗后得到控制,所以也未上报。”

  据刘映霞介绍,甲流病毒袭击脑部的原因,该市专家组仍在研究中,但是已要求一线门诊部门高度重视“头痛伴随呕吐或抽搐”的患者。

  据了解,甲流病毒频繁袭击患者脑部,这是国家卫生部颁布的第三版甲流诊断方案所没有提到的。但目前,深圳有关部门已在重症病例接诊指引中,特别增加了“头痛伴随呕吐或抽搐”这一项内容。

  北京专家谈

  确认甲流攻脑还需确切检测

  “从目前新闻报道的角度看,还很难确定这6位重症患者,是因为其他各种原因先患上了脑炎,随后又感染上了甲流,还是因为先感染了甲流,继而出现的病毒性脑炎。”朝阳医院西院区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曹志新表示。

  由于还没有确切的检测结果,因此曹志新主任认为,现在还不能肯定地说就是甲流病毒攻击了患者的脑部。

  甲流合并脑炎北京非常少见

  随后,记者又就此事采访了本市专门收治重症甲流患者的地坛医院。“甲流患者合并出现脑炎,应该属于个别病例,在临床上并不普遍,所以没有收入卫生部第三版甲流诊断方案中。”地坛医院感染中心主任李兴旺、感染二科主任陈志海均表示。

  据悉,在目前本市的甲流患者中,合并发生脑炎的属于非常少见的病例,所以市民不必过分担心。 文/记者范维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