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两岸专家共话医改 呼吁推广区域医疗合作模式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8日20:14
  湖南省首届海峡两岸区域医疗合作网络医院院长论坛今天长沙举行,来自台湾联新国际医疗集团、台湾坜新医院以及湖南省70多家各级医疗机构的院长出席论坛。两岸专家、学者共同聚焦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针对当前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的现象,倡议积极探索并推广区域医疗合作,提高卫生资源利用效率。

  从中国卫生事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看,卫生资源尤其是优良的卫生资源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的大型综合性医院,而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村人口享受的医疗服务质量低下。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26万人,城市社区卫生机构12万人,农村乡镇卫生院114万人,绝大部分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机构医师的学历为中专或大专,很多“医师”甚至不具备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

  同时,由于乡村和社区医疗机构诊疗设备陈旧、服务质量与效率低下,导致大量县城乡镇病患长途跋涉挤到城市大医院就诊,进一步导致了乡镇医疗资源闲置和城市大医院人满为患的情况。

  为解决这一矛盾,“南湘雅”成员之一的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从2006年开始,通过与湖南部分市、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立长期的技术支持、技术指导、技术培训、双向转诊合作关系,着力探索城市大医院支持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科学模式。

  “目前,我们已经与37家二级医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并通过合作医院影响和带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近1000家。”湘雅三医院社会服务中心曹泽民说,通过3年多的探索,逐步形成了以城市大医院为核心,以县市级医院卫星医院,影响和带动一定区域内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发展的区域医疗合作模式。

  这种探索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同时,也提高了三甲医院的运转效率。从湘雅三医院的实际成果看,通过实行双向转诊,2008年该院病人的平均住院日比2007年减少0.93天,这相当于医院床位规模提高了6%至7%。

  目前,区域医疗合作模式多是合作网络内各级医疗机构的一种自发行为。与会专家呼吁,政府相关部门能出台相关政策,积极推动区域医疗合作,加强对区域医疗合作和基层医师培训模式研究的投入,切实推动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