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两岸国学专家汇聚厦门研讨高端国学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8日22:07
  新华网厦门11月28日电(记者余瑛瑞)专事国学研究和教育的厦门筼筜书院于28日开院。书院从当日起与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一起举办为期2天的首届海峡国学高端研讨会,30位海峡两岸国学精英汇聚一堂。

  在研讨会上,台湾辅仁大学、成功大学、世新大学、台湾德简书院、台湾孔子协会和上海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海峡两岸多所高校及相关研究机构知名国学专家发表了演讲。

  研讨会共有12个专题发言,发言者中有7位台湾代表。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葛剑雄教授以《国学的传承与创新》为题做主题发言,台湾辅仁大学校长黎建球以《儒学的未来发展》为题,台湾师大国际与侨教学院院长潘朝阳以《国学经典是中华文化和全球伦理的源头活水》为题,孔子后人、台湾孔子协会理事长孔维勤以《传统经典的经世致用》为题。

  厦门筼筜书院2007年开始建设,坐落在有厦门“城市客厅”美誉的白鹭洲,占地约3.8万平方米,由讲堂、展廊和儿童读书区三个部分组成,整体建筑风格体现民族传统和闽南地域特色。书院虽位居城市中心,但湖光山色秀美醉人,闹中之静古朴典雅。

  据创院理事长王维生介绍,筼筜书院以“旧学商量、新知培养”为办院理念,以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为主旨,将成为新时代弘扬国学的文化平台。结合传统书院的习俗和现代书院的特点,筼筜书院聘请大陆和台港澳等地知名国学专家为学术顾问,共同推进书院发展。王维生说,参加本届国学研讨会的嘉宾均将聘为书院顾问,书院将搭建一个两岸国学交流的平台,今后每年定期举办一次海峡国学高端研讨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