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寄生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座谈会召开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9日01:14
  人民网贵溪11月29日电(记者苏显龙)11月27-28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所长汤林华、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教授许隆祺、卫生部寄生虫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余新炳等组成的考核组,对江西省贵溪市开展的为期三年的寄生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进行考核,并与来自江西省、鹰潭市及贵溪市卫生部门的领导、专家及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

  考核组听取了贵溪市实施国家寄生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项目情况汇报,交流了国家寄生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取得的成绩,并进一步深入探讨了当前我国寄生虫病防治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指出,我国近年来经济发展速度较快,但公共卫生事业较为薄弱,寄生虫病感染率仍居高不下,已成为严峻的公共卫生问题,极大地影响了国民身体素质的提高。他对贵溪市寄生虫病防治示范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进一步探索和总结寄生虫病防治示范区的成果和经验,并将成功经验尽快推广到全国。

  “寄生虫病是农村常见病,也是农村流行范围最广、感染率最高、最被忽略的疾病,目前全国各地并无多少主动防控措施,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应急办血防办主任李华忠呼吁,各级卫生部门要在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新医改的形势下,加大宣传力度,制订控制标准,综合治理,力争早日达到卫生部《2006-2015年全国重点寄生虫病防治规划》的要求。

  据介绍,寄生虫病曾是严重危害我国人民身体健康的疾病。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寄生虫病的防治工作,自20世纪50年代起就把血吸虫病、疟疾、幼虫病、黑热病和钩虫病列为重点防治的“五大寄生虫病”。2005年公布的全国第二次寄生虫病调查结果与1990年第一次调查结果相比,蛔虫、钩虫、鞭虫等土源性线虫感染率下降了63.65%,推算感染人数比1990年减少了4.07亿人。

  尽管我国寄生虫病的防治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防治形势依然严峻。据22个省的22个国家土源性线虫病监测点的数据显示,2006年平均感染率为20.87%,2007年为18.84%,2008年为16.53%,虽呈下降趋势,但与全国寄生虫病防治规划要求到2010年较2004年基线下降40%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土源线虫感染是衡量一地文明卫生水平的标志,我国目前控制水平只相当于上世纪60年代日本、80年代韩国的水平。近年来一些地区寄生虫病发病情况明显上升,对人体造成长期、慢性的损害,患者疾病负担依然很重。

  为探索并形成适合我国特点的寄生虫病综合防治模式,卫生部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06年9月在贵州省开阳县等10个县市启动了寄生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项目,重点对流行范围较广、受感染人数较多的土源性线虫病、肝吸虫病以及当地危害严重的寄生虫病开展综合防治。示范区项目工作为期3年。各示范区采取的主要防治措施包括:广泛深入地开展健康教育;加大农村改水、改厕力度;整治村容村貌,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因地制宜开展药物驱虫。这些措施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