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列车出轨 > 09俄列车出轨消息

俄火车爆炸脱轨26死百人伤 乘客像火柴一样被抛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1月29日06:47
俄罗斯调查人员和救援队昨日在列车脱轨事故现场工作。
俄罗斯调查人员和救援队昨日在列车脱轨事故现场工作。

事发地位于莫斯科与圣彼得堡之间。
事发地位于莫斯科与圣彼得堡之间。

  俄火车爆炸脱轨26死百人伤

  ■ 疑为恐怖袭击 7公斤当量自制炸弹引发 ■ 尚无中国公民伤亡

  吴佳俊

  俄罗斯27日晚发生疑似恐怖袭击导致的火车脱轨事故,至少26人死亡,百余人受伤。不排除死亡人数继续增加的可能。

  事件发生于当地时间27日21时30分(北京时间28日2时30分)左右,从莫斯科开往圣彼得堡的166次“涅夫斯基”特快列车在行至博洛戈耶市附近时发生事故,两节车厢出轨,一节车厢倾覆。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事发当日召集相关部门领导人紧急会谈,要求调查事故发生的原因,并为死者家属和受害者提供一切有必要的帮助。

  俄罗斯调查人员不排除这是一次恐怖袭击事件,因为他们在火车铁轨的下方发现了一个爆炸形成的弹坑,而且目击者在事发前听到一声巨响。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向俄总统汇报时说,事件是由自制爆炸装置引起的。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说,截至28日中午时分,尚未收到27日晚发生的俄罗斯客运列车脱轨事故中有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

  通讯不便加大救援难度

  事故发生后,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部长绍伊古、内务部部长努尔加利耶夫以及卫生和社会发展部部长戈利科娃等召开了联邦应急指挥部会议,协调指挥救援行动。一个由多部门组成的应急小组也即刻赶往事发地点展开救援,紧急情况部向现场派出了两架救援飞机,共有224名救援人员参与救援工作。

  新华社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带血的枕头和床单等,可能是火车上乘客的用品。目前,生还乘客已经从出事列车上被疏散。伤者正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各地医院接受治疗。可能还有人压在翻覆车厢下。

  事发地点位于森林地带,通讯不便。俄内务部的消息说,在列车上的一位警察用手机及时向有关方面报告了情况,为救援行动争取了时间。

  据了解,“涅夫斯基”特快列车共有14节车厢,最高设计时速可达每小时200公里。事发时,列车上共有682人,其中至少有3名外籍乘客。俄罗斯媒体转引意大利外交部的声明表示,目前有一名意大利公民在事故中丧生。

  事故发生后,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从俄外交部领事局和紧急情况部了解到,在俄方的伤亡名单中没有发现中国公民。中国驻俄大使馆将继续跟踪了解事故的最新进展。曾有消息传出,有数个中国旅行团购买了这班列车的车票,但未经证实。

  俄总理普京下令成立由副总理祖布科夫领导的特别委员会,负责事件善后工作,包括对伤者及死者家属紧急提供帮助,以及抢修因事故而受损的基础设施等。俄铁路部门代表已经宣布,将为死者家属支付50万卢布(约合12万元人民币)的抚恤,为伤者支付10万卢布。

  事发后再现爆炸声

  事发当晚,俄运输部成立了由部长列维京直接领导的列车出轨原因调查工作小组。此前有报道称,事故可能是由于停电造成的。不过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现场的调查人员弗拉基米尔·亚库宁表示,由于客观证据显示,目前不排除这是一起恐怖主义事件。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格雷兹洛夫说:“有理由认为,这次事故是一次恐怖袭击事件。”

  据新华社报道,俄塔社援引博尔特尼科夫的话说,经专家初步认定,威力为7公斤梯恩梯当量的自制爆炸装置发生爆炸,造成了列车出轨。

  俄罗斯总检察长办公室代表马丽娜·格里德涅娃表示,将根据俄联邦总检查员的205号(恐怖行为)和222号(非法使用爆炸物)条例对这起事件展开调查,调查其是否与恐怖主义和爆炸物品非法流通有关。

  俄国家反恐委员会宣布,国家反恐委员会指挥中心已协调调动快速反应力量和司法机关,对事发地区的特维尔州和诺夫哥罗德州加强行政检查和侦讯调查等工作。

  俄罗斯铁路公司随后宣布,脱轨事件现场附近再次发出类似小规模爆炸的声音,俄联邦安全局下令,该区段于莫斯科时间14点被再次关闭,以便弄清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7年,相同线路上的“涅夫斯基”特快列车曾因铁轨上人为安放的爆炸物爆炸导致60人受伤。

  ◎ 现场

  “乘客像火柴一样被抛散”

  一些已经抵达圣彼得堡的乘客在事后表示,他们在列车出轨前曾听见爆炸声,还看见了火光。

  一位名叫亚历山大的目击者介绍了事件发生时的情形。他说:“我乘坐的是位于火车头后面一节的13号车厢。火车突然猛地颠簸了一下,然后开始颤抖,火车的紧急制动持续了大概30秒。我们车厢没有乘客受伤,只是许多人的茶杯都被打翻,所以我第一时间认为似乎没有什么可怕的。”但是过了一段时间,这位目击者就获悉了全部情况,他表示一节车厢实际上已经和列车分离,自己还参与了救援工作并看到很多乘客受了重伤。

  位于第五节车厢的乘客弗拉基米尔说:“我看到乘客像火柴一样被抛得到处都是,我们很幸运,坐在了火车的前部。”

  “事件发生后人们的反应是平静和从容,并没有恐慌。”女乘客朱莉娅说。她表示,丧生的乘客都在最后两节车厢中。吴佳俊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