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列车出轨 > 09俄列车出轨消息

俄列车脱轨现场惨不忍睹 复杂地形拖累救援速度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1月29日10:39

  列车遭炸弹袭击脱轨

  已造成26人死,一名高官失踪,车上有中国旅游团,尚未发现中国人伤亡

  经过 3节车厢突然脱轨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的消息称,这列由14节车厢构成的“涅瓦特快号”27日晚7点从莫斯科的列宁格勒车站出发,预计在行驶4个半小时后于晚上11点半抵达目的地圣彼得堡,车上载有包括3名外国人在内的共662名旅客和20名车组人员。当晚9点34分,当列车行驶到特维尔州博洛戈耶镇附近、距离终点圣彼得堡还有280公里处时,尾部3节车厢突然脱离轨道,其中一节甚至整个翻倒。

  “我听见了爆炸声,整个车身都在剧烈地晃动,然后车停了,有人吓得尖叫,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心有余悸的乘客弗拉基米尔透露,“我走下车才发现后面几节车厢脱轨,乘客们像火柴棍一样被扔得满地都是,其中不少人受了重伤,我们赶紧过去帮忙。”

  新华社记者当地时间28日下午3时(北京时间晚8时)到达现场后看到,俄紧急情况部工作人员和铁路修理工人正在进行善后工作。据现场的一名俄安全部门官员说,此次事故中共有3节车厢脱轨。但记者在现场只看到2节脱轨车厢。记者就此问题向这名安全官员询问,但他拒绝透露另一节脱轨车厢的下落。

  原因 自制爆炸物爆炸所致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28日在向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汇报时说,俄发生的列车出轨事件是由自制爆炸装置引起。

  梅德韦杰夫责成执法机关对列车出轨事件迅速展开最详尽的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向其本人报告。

  俄塔社援引博尔特尼科夫的话说,俄联邦安全局、内务部和总检察院组成了事故调查小组。经专家初步认定,威力为7公斤梯恩梯当量的自制爆炸装置发生爆炸,造成了列车出轨。俄联邦调查委员会发表了声明,称调查人员在列车第九节车厢发现了爆炸痕迹,并在现场发现了“爆炸装置的零部件”。

  俄罗斯执法部门的一位匿名官员透露说:“救援人员在铁轨下发现一个直径一米的弹坑,有乘客说在火车脱轨前听到爆炸声,还看到火光。所有线索都指向这可能是起恐怖袭击……我们考虑到好几种情况,除非有人故意在那里挖了个洞,不然那个坑肯定是炸药爆炸产生的。”这位官员还表示,袭击极有可能跟车臣武装分子帕维尔·科索拉波夫有关。科索拉波夫是2006年被俄军击毙的车臣武装头目巴萨耶夫的心腹,目前仍在逃亡中。

  俄罗斯电视台播放了事故发生后列车员用手机向紧急事务部报告事故的录音,列车员在录音中说:“列车头下面发生了爆炸,我不知道列车撞上了什么,现在已经出轨了,车头和车厢都出轨了,其它情况我都不清楚,到处都是烟。”

  俄罗斯总检察院官员28日宣布,根据俄刑法第205条(有关恐怖主义活动)及222条(有关非法流转使用爆炸物品),对“涅瓦特快号”客运列车脱轨事件展开调查。同时,根据俄政府总理普京的命令,俄政府组成以第一副总理祖布科夫为首的事故处理专门委员会,向死伤者和家属及时提供帮助,消除事故后果。

  目前还没有人声称对此事负责。

  伤亡 至少26人死一高官失踪

  英国路透社的摄影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两节车厢脱轨后结构已经完全变形,救援人员正在切割扭曲的金属,希望能找到被压在车内的幸存者。还有救援人员正在将4具尸体抬上卡车。俄当地Vesti-24电视台的记者称在现场看到了“令人恐惧的大灾难”,说车厢的毁坏程度和遇难者尸体都惨不忍睹。

  俄紧急情况部说,这起脱轨事件截至目前共造成26人遇难,而非此前公布的39人。100多名伤者中有50多人伤势较重已被送往医院,其他伤者则在现场得到了紧急处理。

  据俄媒体报道,俄联邦国家储备署署长叶夫斯特拉季科夫与其助手巴希瓦依当晚乘坐了“涅瓦特快号”列车。目前,有关人员已与生还的巴希瓦依取得了联系,但叶夫斯特拉季科夫仍下落不明。叶夫斯特拉季科夫及其助手购买了脱轨列车2号公务级车厢的车票。

  出事列车 速度快、政府官员爱坐

  2001年投入使用的“涅瓦特快号”最高时速200公里,由莫斯科行驶至圣彼得堡全程共650公里,行驶时间为4小时30分钟,中途不停车。列车还具有较高的舒适性。列车1号公务级车厢内设有一个酒吧和10个座位,2号公务级车厢内共有38个座位,很多商业人士、政府官员和外国游客都喜欢乘坐。

  出事的这条铁路是俄罗斯最重要的铁路线之一。这已经不是“涅瓦特快号”首次发生意外。2007年8月13日,这列火车曾发生脱轨,至少60人受伤。俄警方称是有人自制爆炸物所致。1997年该线路上还曾发生火车浴室爆炸,导致5人死亡。

  救援 复杂地形拖累速度

  事故发生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立即下令各级部门开展联合救援。特维尔州政府派出当地20多支医疗队前往事故现场组织救援。俄紧急情况部出动两架配备“移动医院”设施的运输机飞抵现场将重伤员送往医院,并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设立热线电话,方便旅客亲属询问家人的状况。但受害者的亲属说,事发后政府热线基本上打不通,即使打通了,也得不到什么有用的信息。

  俄运输部紧急调度离出事地点最近的列车腾空车厢,将“涅瓦特快号”上没有受伤的乘客和经过简单处理后无碍的轻伤员送往圣彼得堡。圣彼得堡市政府成立了应急指挥部,给受伤人员提供及时的医疗服务和心理咨询。

  俄罗斯政府还在首都莫斯科成立了紧急调度中心负责协调各部门的救援工作。当地电视台画面显示,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部长绍伊古、内务部部长努尔加利耶夫以及卫生部长戈利科娃正在中心里听取属下从事故现场和医院里发回的报告。戈利科娃稍后向记者表示:“在事故现场有超过20个医疗队在工作,如果需要,我们还会继续增加。”

  不过由于事发地点较为偏僻,地形复杂,营救工作进行得比较缓慢。受伤乘客伊万诺娃向俄媒体表示,列车出轨之后的疏散工作极其缓慢。她说:“医院里的医生都很不错,医疗组工作也很协调,紧急事务部的年轻人把我们营救出来,放到担架上,不过另外一些身着制服的人却站在一旁袖手旁观,不愿意出来帮忙。”伊万诺娃说,直到凌晨1点半,救援人员才把她疏散出来,这时距事故发生已经有4个小时了。

  医疗人员则说,事故现场地形复杂,距离主要公路较远,因此拖延了到达时间。医疗组负责人米尔俞科娃说:“那里只有乡村道路,到处是沟渠和湖泊,必须乘坐全地形车才能通过那样的道路,我们缺乏这样的车辆。”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